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四年前已入户调查旧城改造项目推进缓慢 武汉七旬老人盼望早日入住新房

发布时间:2018-04-19 08:47:2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武南铁路社区一角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近日,武汉市洪山区武南铁路社区的雷爹爹反映,小区的房子最早建于上世纪60年代,2014年,听说社区被纳入旧城改造,当年还进行了入户调查,大伙都很高兴,但盼来盼去,至今仍没有什么动静。

老人盼了四年没等到拆迁

“我们老了,想改变环境,住个新房,咋就那么难呢?”今年78岁的雷爹爹是武汉铁路局的退休职工,1968年,单位给他分了一套27平方米的房子,一家四口挤在一起,没想到,这一住就是50年。

前些年,雷爹爹的儿子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婚房,搬了出去。雷爹爹还有一个女儿,因精神受过刺激,生活不能自理,目前跟雷爹爹老两口住在旧房。雷爹爹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只够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也不可能买房子。2014年,听说政府要改造社区,还有人来家里调查登记,雷爹爹高兴不已,但一晃过去了4年,还是没有看到改造项目的动静。

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洪山区武南路的武南铁路社区,雷爹爹家位于一楼,屋内面积狭小,光线昏暗,没有卫生间,居民们上厕所只能到室外的一个1平方米的卫生间,而且是三户人家共用。83岁的黄爹爹住在8栋8单元,房子面积40多平方米。黄爹爹说,他盼着早日住上新房,不知道还能等几年。

武南铁路社区书记黄成国介绍,社区的房子最早只有1960年建成的“八栋半”,由武汉铁路局建成后分给职工,后来陆续增建至60多栋,目前有1300户居民,洪山区政府和狮子山街都非常重视社区改造项目推进,并做了大量协调工作。

多种原因致项目推进缓慢

记者了解到,武南铁路社区片已被纳入武汉市“三旧”(棚户区)改造及房屋征收计划和洪山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之中,为武汉市重点棚改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入户调查工作,正在深入推进规划咨询、经济测算等土地储备前期准备工作。

洪山区城乡统筹发展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一直在推进,但武南铁路社区问题比较棘手。首先,与一般旧城改造项目不同,武南铁路社区房子是铁路局分给职工的房子,但房子分给职工的占有产权比例不同,有的占30%,有的占70%,有的是100%,铁路局正在完善房改手续;其次,拆迁范围除了住宅小区外,还牵涉到医院、派出所、铁路局下属单位等公建单位,针对公建单位提出的还建需求,按照征收政策需要做大量协调工作;同时,辖区居民的户型大部分是小户型,加上公建部分,还建压力极大。

据悉,2014年,洪山区城乡统筹发展局曾对居民进行入户调查,2017年因改造范围扩大,在对以前的调查数据进行复查外,还完成了对新增范围的入户调查。目前,正按规划部门要求,拟整合周边地块,调整规划咨询方案,完善经济测算,并继续跟进铁路局房管部门铁路职工房改相关事宜,积极推进项目实施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