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动态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硚口飞出一批“红色头雁”

发布时间:2017-12-26 09:54:2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汪洋通讯员袁琼余文利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如何理解报告中的新要求,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今年以来,武汉市硚口区围绕整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线,以“拼搏赶超”的精神聚力改革创新,在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以及“两新”组织等领域,统筹推进“八个红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路径,涌现出一批优秀“红色头雁”。

“红色头雁”领航,社区治理越做越好

刘德荣走在街巷里,总有人主动跟她打招呼,她都一一热情回应。

刘德荣是宗关街发展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社区工作近30年,曾获得全国社区先进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有人这样评价她:“真情”诠释党员先进性,“激情”推动党务工作,“温情”服务社区居民,“倾情”打造幸福家园。

发展社区有家幸福食堂,价格低廉、饭菜可口,还提供送餐服务。这家食堂正是在刘德荣提议、推动下,专为社区独居老人开办。

2013年春节过后,91岁的独居老人崔金山婆婆去买菜,没想在社区大门口滑了一跤。

刘德荣心里不是滋味,“能否为社区老人办爱心食堂?”支委会上,她的提议得到支委们一致赞同。通过多方联系,社区引入道能幸福食堂,一举解决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

在刘德荣不懈努力下,发展社区现有服务门点36个,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立爱心慈善超市,每年向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救助服务120多人次,帮扶困难家庭300多户。她还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武汉率先安装“一键通”呼叫器,并获推广。

为实现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点带面、共同提高,宗关街以发展社区为核心,成立4个社区联合党委,刘德荣还担任联合党委书记。

“红色头雁”发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日前,从武汉市社区志愿者协会传来喜讯:荣华街中山社区高龄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五星级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这一志愿服务品牌,是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国胜谋划打造而成。

2015年4月,“乐龄义工联盟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主要面向高龄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志愿者规模已达1133人,骨干力量55人。

上个月,玉带二村一名太婆找到社区哭诉:37岁的儿子突发心脏病去世,留下32岁的妻子和5岁的女儿,后事怎么办?今后怎么过?

这一家生活本来就困难,突来的不幸,让家庭失去支柱。高国胜一边安慰她,一边与小区网格书记联系,由他带头捐款,在居民中发起募捐。

短短两天时间,共募集捐款1.3万元,得以妥善安置后事。得知其妻没有工作,户口还在外地,高国胜等人又与辖区民警一起,帮忙办理户口迁移,还为其申请其他救助。

“红色头雁”带头,商户党员挂牌经营

在汉正街,穿梭着一群“老板党员”,忙于做生意,“没有时间学”“没有场地学”……党支部似乎很难组织他们集中学习。

被称为“三贴(贴时间、贴经费、贴场所)书记”的汉正街辅料市场浙江党支部书记陈国新,想方设法组织老板们带着书本去进货,挤出时间学起来,利用空闲写心得。他本人带头挂牌公开“党员经营户”身份,主动接受顾客监督,支部其他党员纷纷仿效。

武汉市汉派服装辅料商会秘书长雷志雄,与妻子黄丽娟一起创办“壹钮扣辅料网”,已成为武汉辅料行业“领头羊”。生意繁忙的他,总能准时参加支部政治学习、民主生活会等,被称为“雷打不动的雷老板”。

今年以来,汉正街辅料市场浙江党支部还与5市县、13个村和社区党组织建立“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开创支部流动党员共建共管新模式。

该支部与汉正街永庆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非公、社区支部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教育共办、党课共上、服务共抓、文明共创、治理共管、安稳共保、文体共乐。支部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市场经营户等,深入社区结对帮困185户,认领“微心愿”389个,志愿服务3185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126个,提供创业项目21个,帮助24名大中专毕业生和待业中青年自主创业,获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