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女子无人机飞行队操纵无人机喷火除险情

发布时间:2018-04-24 08:10:5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无人机喷火清除高压线上的风筝

图为起飞前细致检查部件并给喷火枪加注汽油

图为飞行现场测量风速

图为队员们在一起探讨飞行技巧

图为结束一天的巡线飞行,姐妹们在食堂一起进餐

图为队员们全神贯注地操控无人机

无人机不仅能拍照,还能空中喷火清除挂在高压电线上的异物;每当夜深人静,喧闹褪尽,一支小分队会出现在汉街给道路消毒;有轨电车不仅长得很炫,它还拥有一群轨道“保姆”……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一些新兴行业正进入人们的视野。今起,本报推出《记者走基层聚焦新行业新行当》系列报道,带你走近这些新行业、新行当。

4月20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临江大道和园林路交会处,一只断线风筝挂在了高压线上。若不及时处理,很可能造成线路跳闸,影响电网安全供电。

随后,一台8旋翼无人机带着近2米长的“火枪”升至30米高空,“枪口”对准挂在高压线上的风筝喷出火舌,风筝瞬间被“消灭”。

让人想不到的是,操控喷火无人机的竟然是两位女子。一位名叫宋雪,一位名叫丁宁。她们都是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女子无人机飞行队的队员。

这支队伍,是全国输电专业首个女子无人机飞行大队。队员们个个心灵手巧、细致耐心,正迅速成长为武汉电力的一支无人机飞行骨干力量。

虽然身着电网工服,队员们却一样青春靓丽。据介绍,这支女子无人机飞行队平均年龄28岁,陈霖昱和宋雪是取证飞手,丁宁和柴妍妍是见习飞手,雷莎莎和傅佳是地勤人员。

陈霖昱介绍,很多电线杆建在高山、湖泊中,无人机操作可大大减少作业时间和危险性。不过,专业无人机操作对精度要求很高。她是经两年训练和一个月脱产学习后,才取得了无人机驾照,如今已能熟练操作各种专业机型。

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副主任刘剑星介绍,2012年至2017年,该单位负责的线路总长增至5400公里,增加了53%,但人员却从 180多人减至 102人,靠的就是无人机等创新成果提升运维工作效率。

从2016年开始,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开始逐批选派内勤女职工到山东脱产学习无人机驾驶,2017年10月正式成立女子无人机飞行大队。“女飞手们来自输电运检室各个不同工作岗位,她们有的负责财务,有的负责人事,有的是办公室文秘,平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一旦遇到节假日和重大应急保电任务,就会立即集结投入战斗。”刘剑星说,她们工作细致,性格不急不躁,能更好协调各个检修班组的工作。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黄士峰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实习生周院董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