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印领导人东湖会晤现场花艺有讲究:芍药主打展示楚风楚韵

发布时间:2018-05-04 07:48:10来源:长江日报

苏艳玲在东湖宾馆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受访者提供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7日和28日在东湖宾馆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在4月28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画面中,两国领导人面前摆放的插花作品引发网友关注。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常务理事、湖北花木盆景协会插花分会副会长苏艳玲告诉记者,她及团队参与了中印领导人东湖会晤现场的花艺布置。5月2日,她向记者讲述了此次插花任务中的幕后故事。

芍药主打展示楚风楚韵

据了解,苏艳玲和团队此次在东湖宾馆共制作了15件插花作品。

“在接待的其他区域,我们特别选用了展示楚风楚韵特色的中国插花艺术。”苏艳玲告诉记者,中国插花强调内涵丰富,插花作品要在体现自然美的基础上赋予更多寓意。

除了会晤现场,其他场合摆放的插花主材多选取芍药花。苏艳玲透露,最初团队想采用牡丹,但考虑到牡丹花期已过,便选用了和牡丹并列为“名花双绝”的芍药。苏艳玲说,芍药保水性佳,与康乃馨、玫瑰相比,花朵更大,花质亮而不艳。“芍药在中国古代是用于表达爱意的花卉,希望借用芍药花语表达中印两国友谊长存。”

木本花枝体现楚地特色

为了更好地表现中国插花艺术,展现荆楚文化,团队决定采用木本花枝为线条进行造型。“木本花枝最富画意,或柔或刚,或秀雅或苍古,其寿命较长又易加工整形,可自由构图,方便表达意境美。”苏艳玲解释。

记者了解到,团队4人提前4天前往东湖宾馆进行准备。“第一天,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在东湖宾馆园区内采折枝条。”苏艳玲说,会晤现场的插花作品中,用到的植物枝条,包括桂花枝、松柏枝等都是在东湖园内直接采折。“就地取材一方面可以保证新鲜度,另一方面桂花枝、松柏枝等均是湖北常见的木本花枝,体现楚地特色。”苏艳玲说,桂花意即欢迎印度贵宾,松柏表达了中印友谊如松柏常青之意。

青花瓷为器皿体现文化底蕴

中印两国都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如何在插花上体现这个主题,苏艳玲想了很多办法。她介绍,中国的插花艺术,十分注重花材与花器、几架、配件以及作品环境的协调,在前期构思过程中,她就决定使用青铜器和青花瓷器作为插花器皿。“青铜器和青花瓷让花朵显得素雅古朴,既体现了荆楚文化的源远流长,又隐喻了中印两国共通的东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