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内首个污水深隧工程全面开建 将大东湖区域污水送往北湖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8-05-08 06:58:29来源:长江日报

大东湖深隧施工现场 市水务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7日,备受关注的大东湖深隧工程动员誓师,相关施工单位签下责任状。这意味着,国内首条建设的最长深层污水传输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大东湖深隧工程是我市“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创新实践。该工程既是“四水共治”重点工程,又是东湖水环境保护的核心工程。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其中,市水务局为项目实施机构,城投集团为政府出资代表,中建三局为中标的社会资本方。

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项目一直紧锣密鼓展开施工。截至目前,主要参建单位人员全部进场,作业面协调已接近尾声。眼下,竖井施工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6月,首台盾构设备下线,可展开主隧开挖。

据介绍,大东湖污水主隧道起于二郎庙污水处理厂,沿沙湖大道和欢乐大道敷设至三环线,转至武鄂高速公路至武钢南明渠排口,再经严西湖和北湖公园内敷设至北湖污水处理厂。沿线跨越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风景区、青山区。

“大东湖深隧开创了国内污水深隧传输先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未来,大东湖核心区的污水,都可通过这条隧道,流向新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集中净化处理。

负责人表示,深隧最大的特点足够深,普通污水管网大多位于地下6至7米,而深隧则深达地下30至50米左右,从而预留了大量的地下空间,不影响后期的开发。数据显示,大东湖深隧的盾构竖井深度达到51.5米,为地铁的两倍。另外,深隧的管径约3至3.4米,大于普通污水管道,传送效率大大提升。

施工中,大东湖主隧还将穿越严西湖底溶洞强发育且强度极高的灰岩段,沿线有多处需下穿地铁、铁路、高铁、桥梁等重要建构物,施工难度极大。

据了解,除了17.5公里主隧,大东湖深隧工程还包括1.7公里支隧,三座污水预处理站和一座提升泵站。建成后,该工程将区域内的污水送入北湖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服务周边约300万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