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网友晒汉口街头拉飞机老照片 专家:记录了武汉最早航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6 07:33:09来源:武汉晚报

这栋房子与老照片中的背景建筑极其相似

照片中出现了位于三德里的“应元记车行”

汉口街头拉飞机老照片 网友“酣翁老树新花”供图

本报讯(记者戴旻阳)几位工人抓着牵引绳,将一架螺旋桨飞机拉行在马路上,旁边,一辆老爷车开过。近日,网友晒出一张汉口街头拉飞机的旧照片,引发关注。专家告诉记者,该照片系1929年摄于今中山大道海寿街口附近,记录了武汉最早的航空活动。

14日,网友“酣翁老树新花”发帖称,在网上发现一张汉口中山大道街头拉飞机的老照片。发帖人史先生说,为了找到照片中的原址,他沿着中山大道黄石路至一元路探访,最后在中山大道591号附近找到了与照片中背景房屋风格极尽相似的老房子。

该照片是否在武汉拍摄?旧照片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对此,从事武汉地方志工作三十余年,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原副巡视员、武汉地方志专家王汗吾表示,网友晒出的照片拍摄时间为1929年1月,地点为今天的中山大道海寿街口附近。该组照片中出现了武汉车行“应元记车行”,车行位于武汉最早的里份三德里,进一步佐证了拍摄地点。

他介绍,1927年,著名美国飞行员林德伯格驾驶单引擎飞机“圣路易斯精神号”从美国纽约市橫跨大西洋飞至法国巴黎,成为历史上首位成功完成单人不着陆飞行橫跨大西洋的人,并因此获赠荣誉勋章。美国圣地亚哥林德伯格国际机场即以他的名字命名。

这次成功使该型号飞机名声鹊起,市场非常好。中国一下就订了5架 (135,000美元/架) 。这5架飞机于1929年1月11日运抵汉口,用于1929年3月1日开通的广州至汉口客运航线,照片中被拉的飞机就是其中之一。

为何要由工人拉飞机?他推测,飞机由船运往汉口,因处于码头不便起坡,由工人托运至机场进行组装。

1929年1月,飞机带邮件飞广州,是武汉第一次有实际意义的空中航运。“照片不仅客观反映了旧汉口的风土人情,也侧面印证了当时汉口作为全国重镇,各项事业走在全国前列。”王汗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