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2018新侨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峰会在光谷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6 12:18:19来源:荆楚网

1.jpg

  湖北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燕元沂致辞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4.jpg

  加拿大生命科学院院士受聘为武汉市侨联“海外顾问”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6.jpg

创新创业论坛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双、雷慧彦)5月15日,创业中华-武汉2018新侨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峰会在光谷未来科技城举行。峰会围绕“新时代·新机遇”主题,深入探索海归创新创业的新思路与新经验。

  新侨归国人员代表,武汉市科技创新创业者,金融、创投机构代表等200余人与会,通过沟通、连接、跨界、融合,与会嘉宾在交流中碰撞创新创业全新思维、分享创新创业跨界融合经验,引导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人才、项目加快汇聚,促进全球顶级项目及延伸资源落地,推动“双创”事业持续发展。

  立足需求,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在国家新经济政策环境下,武汉正成为全球英才汇聚的“磁场城市”。鼓励“海归经济”,就是鼓励这个城市的未来,最大限度的发挥和释放人才效应,才能为城市新旧动能的转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湖北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燕元沂在致辞中强调,将全力为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打造 “湖北省归国留学人员之家”阵地平台、“湖北海归创新投资基金”资金平台“留学人员创业园”服务平台和“留学报国荆楚行”活动平台,促进海外归国人才在自主创新、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一批优秀企业在湖北快速发展壮大,引导留学人员实现知识和产业报国。

  武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代飚指出,为配合武汉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战略,2017年,武汉侨联积极邀请海内外侨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招商大使围绕推进大武汉国际化进程献良策、出实招、做贡献;深化完善每年一届的“城市合伙人·侨界行动计划”活动,至今已邀请百余名有影响力的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学者来汉,并成功引荐多位海外高端人才加入武汉城市合伙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战略。未来将会一如既往地营造有利于归侨企业成长壮大的良好环境,着力激发侨界创新发展的内生活力,与大家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

  跨界融合,行业领军人物对话未来

  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也是海外高层次人才、行业领军人物观点碰撞的舞台。加拿大生命科学院院士李仁科在细胞移植和组织工程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前沿地位,此次他不远万里赴汉,受聘为武汉市侨联“海外顾问”。围绕“新时代海外军团创新创业的潜力”这一主题,他谈到,国家的发展与强大,让海外高层次人才们感受到回国创新创业的机遇,他们的研究项目遍及各行业领域,具备转化落地的巨大潜力。他高度称赞了武汉市委市政府对科研发展、人才引进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希望与社会各界一同携手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落地武汉贡献力量。

  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长江存储执行董事长高启全有着近20年留洋经历,被业界尊为为台湾DRAM存储器核心领军人物。他结合数十年创新创业经历,分享了芯片制造行业的前沿趋势。他指出,打好中美贸易战,激发“中国智造”强引擎,关键要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他希望所有科技创新型企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踏实做好自主核心技术积累。

  跨界融合有利于激发创业创业深层活力。在Unicorn新经济创新创业论坛环节,深圳投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福永、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吕佳凯、卷皮联合创始人夏里峰、极验验证董事长吴渊、象辑科技CEO邱珩等5位不同行业的领军人物深入对话,结合各自领域前沿趋势,探讨新经济形势下创新创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新侨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亚洲实业董事长谢俊明,加拿大研发智库副主席贺涛,华雅博瑞投资总经理尤觉,2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康复得生物董事长李青山与柔电科技创始人解明等嘉宾畅所欲言,从人才发展政策、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新创业思路等不同维度展开对话。

  整合资源,不断探索海外合作路径

  本次活动由湖北欧美同学会、武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主办,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武汉东科创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为了让人才在武汉“融得进、留得下、更扎的了根” ,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业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不断发力,多措并举实现“要留、能留、真留”的招才引智决心。

  据活动发起代表、武汉东科创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芳介绍,东科创星自成立之初主动肩负起服务海外招才引智,广泛链接海外华侨的桥梁作用。成立五年来,共培育孵化了233名优秀创业者,其中41名海外归国创业人员。未来,东科创星将以国际性孵化投资为载体,对接海外创业团队、投资机构,优选高科技项目,广泛开展海外资本、高层次人才、技术项目跨境孵化等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形成海外人才协同创新创业网络,深入推进武汉市海外招才引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