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再添“星级旅游厕所” 刷脸一秒可取卫生纸

发布时间:2018-05-17 15:23:16来源:长江日报

 

公厕外观记者刘斌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李军、王凯)打开水龙头有冷热水,手一伸洗手液自动挤出,“刷脸”即可取卫生纸,还配有母婴室、直饮水、薰香……16日,武汉江汉区常青一路一座按“星级旅游厕所”标准修建的公共厕所,正式向市民开放。

上午10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常青一路与银墩路交汇处,只见这座公厕已经投入使用,不时有市民进出。此时,户外高温已达30多度,但一进公厕却感觉十分凉爽。江汉区城管委公厕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这座公厕安装了中央空调,四季恒温,冬夏均为26度。

 

公厕内的直饮水记者刘斌摄

 

公厕内,除了男厕、女厕,还有母婴室和老弱病残专用卫生间。记者进入母婴室,看到有一个给婴幼儿换纸尿布的折叠式操作台,如果抱孩子的话,单手可以操作。老弱病残专用卫生间内,马桶、小便池和洗手台旁边都设有扶手,而且门的设计也较特别,是一座滑动门,没有台阶,不会阻碍轮椅进出。

记者注意到,蹲位内,除了自动冲水装置,脚下还有一个像百叶窗的圆孔。“这是新风系统,会定时抽排风,防止异味,每个蹲位都有。”负责人介绍,除了新风,厕所还装有薰香系统,墙上挂有盒子,内装香料,通电后缓慢释放香味。

 

公厕的人脸识别厕纸机记者刘斌摄

 

厕所内还有许多人性化设施,洗手有冷热水,取洗手液和厕纸都是感应式的。记者现场进行体验,手放到洗手液罐下方,洗手液自动滴出。站在“人脸识别厕纸机”前“刷脸”,不到1秒钟卫生纸就出来了。9分钟后,同一个人可以二次取纸,避免耗损。据了解,电脑系统可自动调节取纸的长度、间隔时间。

记者还注意到,厕所的镜子也非常有趣,LED灯管设在镜子内,镜面有触屏开关。直饮水机设在进门处,使用的是纯净水。市民裴女士在附近工地工作,她用过厕所后称赞道:“这个厕所真是一流,人性化还非常干净。”

 

公厕里的LED灯和镜面触屏开关记者刘斌摄

 

江汉区城管委公厕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这座公厕与规划在建的汉口火车站北广场仅隔一条马路,是该广场的配套设施。按照《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江汉区计划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窗口地带、绿化广场和游园周边兴建一批星级旅游公厕,今年计划新建5座“星级厕所”,改造10座老旧公厕,给市民提供一个好的如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