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区征集武昌历史文化资料 邀市民一同为武昌“写书”

发布时间:2018-05-21 21:09: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胡新 况昕昀)5月21日,由武昌区政协、武汉出版集团组织的《武昌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工作启动仪式在武昌昙华林翟雅阁正式举行。武昌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从武昌建城到20世纪60年代有关武昌历史文化的相关资料。

  武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科教区位优势明显。千百年来,武昌因其独特的地理区位,始终处于社会变革的最前沿,承载着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书写着气势磅礴的历史画卷。

  据悉,今年武昌区为全面系统挖掘武昌历史文化资源、创新性宣传武昌悠久历史文化,正式启动了《武昌历史文化丛书》的编纂,这也是武昌区第一次全面系统梳理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系统挖掘辖区历史文化资源。

  据介绍,该丛书在整体设计上分为综合系列、武昌人物系列、武昌风物系列、武昌景物系列、武昌文物系列和插画版武昌指南6个系列,形式新颖,内容全面,体系完整,时间上从公元223年至1960年代;空间上以现有武昌区行政区划为主,必要时以历史上的大武昌概念为界定,将为武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历史人物、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与武昌地域特色文化相结合,激活武昌文化基因,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武昌,集中呈现武昌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同时,为使丛书内容更加丰富生动,有力彰显武昌城市个性和人文特色,武昌区此次更面向民俗专家及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征集反映与武昌历史文化有关的文献典籍、档案史料、民间故事传说、文物、老照片等相关资料。

  武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丛书将立足武昌,集中凸显武昌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展示武昌独特的文化魅力,切实增强武昌市民的文化自信,力争成为武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规划中绚丽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