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纸坊线全线洞通 计划年底开通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8-05-22 06:51:4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工人在隧道施工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通讯员袁永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昨日,从武汉地铁集团传来好消息:备受市民关注的武汉轨道交通纸坊线(27号线)顺利实现全线隧道贯通,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底,纸坊线将与轨道交通7号线无缝对接,江夏市民今后坐地铁半小时可达武昌,并可通过换乘通达武汉三镇。

穿越4345个溶洞

纸坊线起于洪山区新路村站,止于江夏区青龙山地铁小镇站,全线长16.9公里,设站7座。

2017年 11月 14日,野芷湖站到纸坊大街站顺利贯通,该段采用盾构法施工,据施工方统计,这10多公里的距离足足有3295个溶洞,仅大花岭街站至江夏客厅站就有2284个。地下溶洞宛如蜂巢,平均每米就有一个溶洞。最大溶洞垂直高度约31米,相当于10层楼高;最宽近50米,相当于一个标准游泳池。截至5月21日纸坊线全线贯通,全线穿越溶洞多达 4345个,不愧为在岩溶区上建起的地铁。

溶洞一旦处理不当,盾构掘进时可能引发地面沉陷、透水、坍塌等险情,严重的可导致线路报废。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采取“先溶洞处理”方法施工,对于垂直高度大于6米的特大溶洞,投碎石后注浆加固,经取芯检测强度并进行压水试验,各项指标满足盾构条件再进行盾构穿越。

一区间用炸药开挖

纸坊大街站至地铁小镇站区间和出入场线区间,采用矿山法挖掘施工。矿山法是通过钻眼爆破方法开挖断面,从而修筑隧道,因借鉴矿山开拓巷道的方法而得名。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王向远介绍,矿山法施工一开始就遇到难题——在30米距离内遇到56个溶洞。溶洞平均每小时向外涌水量达到50立方米左右,而且水中还裹挟着大量泥沙,施工非常艰难。

施工过程中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炸药与爆破专家汪旭光对爆破方案进行指导。施工作业面最多时有14个断面同时爆破,最高峰时每天消耗800公斤炸药。

在矿山法施工中,施工方采用多种手段做好地质超前预报,确保施工安全:利用地质雷达提前扫描前方地质情况,雷达可一次扫描前方15米范围;利用红外技术探测岩溶水,可探测前方30至50米远的地方,有没有大量的岩溶水出现,以提前做好预案;打爆破炮眼时,尽量往前多打几米,超前探明地质情况,保证施工安全。

年底将开通运营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2018年,武汉将开通7号线、27号线(纸坊线)。届时纸坊线将与轨道交通7号线贯通运营,运营模式同地铁2号线与天河机场线相似,采用大小交路,车辆、线路色与地铁7号线保持一致。

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园博园北站,南至野芷湖站,线路全长31公里,全部地下线,共设19座车站,途经洪山区、武昌区、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和东西湖区。

纸坊线与7号线无缝对接后,野芷湖片区将实现地铁线路南北向打通,江夏与汉口成功“牵手”。此外地铁8号线二期也将在野芷湖实现换乘,江夏区居民将可坐地铁半小时直达武昌,50分钟左右直达汉口主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