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十余位院士齐聚武汉 成立“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共推肝胆胰疾病防治

发布时间:2018-05-26 16:17:2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常宇、蔡雄)5月25日下午,国际肝胆胰疾病防治学术研讨会暨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十余位院士及国内外2000余位肝胆胰领域的学者和相关学科的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专题演讲。

   会上,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教授倡议,并在吴孟超、刘允怡、赵玉沛、王红阳、张学敏、舒红兵、王学浩、樊嘉等11位两院院士的赞成和支持下,“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宣布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180526001657_副本.jpg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据陈孝平院士介绍,成立“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一是想解决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二是提高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三是通过整合,实现资源共享。联盟的成立,将在肝胆胰医疗领域内规范行业标准,实现医疗质量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通过传递国内外新进展、新动态,实现信息互通互联;促进资源共享与合理配置,建立全国的肝胆胰疾病大数据中心,提高我国肝胆胰专业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看病将更加方便——联盟将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双向转诊、检查结果的共享等多种形式帮扶基层医院,让百姓不用东奔西跑,就可接受医院大专家的会诊。目前已有超过200家地市级大型医院要求加盟。

陈孝平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悉,本次大会还安排了“互联网+远程医疗”的专场。在手术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将病人相关资料通过互联网传送给陈孝平院士团队,院士团队与当地医院的专家团队进行多学科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并在手术当天,由当地医院执行手术方案,院士团队不用到现场,在大会现场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指导。执行手术的医生在术中遇到疑难问题,可以当场向院士团队进行请教。

微信图片_20180526003331_副本.jpg

樊嘉院士做题为“永远怀念裘法祖院士”的专题演讲

  陈孝平院士告诉记者,“互联网+远程医疗”作为一种新的手段,既可以实现医疗资源的互通互享,也可以推进分级诊疗,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尤其是能方便群众。今后,他和他的团队将以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为平台,持续推行“互联网+医疗”的诊疗模式,与各地医院分享国内外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延伸至全国。陈孝平希望有更多的基层医院能够参与到联盟中,让更多患者共享“专科联盟”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据悉,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已成立16年,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本次第八届学术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会在讨论学习裘法祖学术精神的同时,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探讨和交流。既有11名院士作主题演讲,也有肝胆胰外科领域最新临床成果和手术方式的多方面展示,还有MDT多学科病例的讨论。大会对推动我国肝胆胰疾病的科学研究和临床经验的交流,促进我国肝胆胰疾病诊治水平的提高,并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