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无条件拆除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构筑物 立行立改本周六内完成全部整改清单

发布时间:2018-05-30 07:33:2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金涛 通讯员王勇)位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2个网球场、1个足球场、1个公厕在一夜之间“消失”。29日上午召开的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督查整改工作会上获悉,生态环境部通报的武汉经开区汉武水厂水源地的几个问题,在不到24小时内全部拆除。

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在汉期间,依据相关法律,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展开严格检查。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除与供水直接相关的建筑物外,不得有任何构筑物。如农业灌溉的取水点、市民健身的体育场地甚至是绿地公园。此举诠释了国家水源地保护的新标准,也从根本上更好地保护饮用水。

截至29日上午,督查组共发现、交办58个问题,涉及11个区(管委会)。

市整改专班认为,58个问题中绝大多数是现场管理的问题,如杂物乱堆乱放、设施设备的设计不妥、相关资料或应急方案不全等。同时也有少量的历史遗留问题。

立行立改,市区相关部门闻风而动。江岸区堤角水厂水源内的施工设施被移走,武昌区余家头水厂水源地内的多个废油桶、废物被清理,洪山区白沙洲水厂水源地内的破损隔离护栏被修复,青山区港东水厂水源地内的游乐设施、公厕被拆除,蔡甸白鹤嘴水厂水源地内的100吨污泥被清移……

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原则,各责任单位对照任务清单,逐个逐件,一个不落地“照单”解决。

市整改专班强调,建立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倒排工期,狠抓落实。58个问题中凡是能够立行立改的,无条件的清理、拆除,可采取查封、停水断电等措施予以制止,必须在本周六内,完成整改任务。确实短期内无法完成的,则拿出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确保在10月内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