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助力湖北“治水” 兴业银行奋力彰显绿色担当

发布时间:2018-06-04 16:47:5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迪喜)长江是中国的黄金水道,也是武汉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党和国家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擘画长江经济带战略,把生态修复列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首要课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绿色发展是时代旋律,长江大保护是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在“长江大保护”项目中开展新作为

  从巴山蜀地到水乡江南,长江这一黄金水道贯通东中西,构成了全国经济版图的重要纽带。2013年,兴业银行首家推出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综合解决方案,开始在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方面大力投入,并于同年推出全国首笔保险债权投资水环境治理项目。“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潜心保护水资源,专心治理水环境,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2018年初,兴业银行提出要紧抓长江经济带、长江大保护等战略机遇,大力支持水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供水及污水处理等重点领域,深耕绿色金融业务。日前,兴业银行二级机构宜昌分行主动对接宜昌市环保局,将围绕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大清江领域治理等长江大保护项目开展新作为。

  在“绿色治水”中开启新征程

  在2018年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兴业银行于5月31日在武汉举办“绿色中国·美好生活”世界环境日绿色金融调研活动。座谈会上,该行与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龙头企业进行深度洽谈,共同阐述“绿色治水”的深远感悟,携手打造银企环保合作平台,推进湖北地区水资源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当天下午,调研团队来到青山江滩项目进行现场调研,零距离感悟绿色发展的无穷魅力。

  青山江滩项目建设方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俊介绍说,近年来该公司承担了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大东湖生态水网建设等重大环境工程。作为湖北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的主力军,该公司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深化自身造血功能,致力于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而这些成效都离不开兴业银行的全方位支持。据悉,青山港及二号明渠综合整治工程是“长江大保护”的重点项目,得益于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的绿色金融专项支持,该项目将致力于增强区域排水能力、实现水功能区目标、提升湖泊水质。

  另外,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也是武汉市“长江大保护”、“四水共治”领域的主要投资建设主体。2006年,该公司开始与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进行合作。在2017年世界环境日当天,双方正式签署100亿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银企合作模式提升至更高层面。除了绿色融资业务,兴业银行还积极创新,探索借助市场化手段助力水污染防治和保护。

  在“四水共治”中扛起新担当

  2015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正式发布。“水十条”在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等多方面进行强力监管并启动严格问责制,铁腕治污进入“新常态”。“水十条”的主要指标在于,到2020年长江、黄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那么如何肩负起“治水”的绿色担当?如何深化绿色发展的精髓?兴业银行坚定不移地持续探索,主动聚力武汉市“四水共治”。

  围绕排水防涝、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业水污染防治等“四水共治”八大工程,兴业银行全面对接政企需求。据了解,兴业银行为武汉碧水集团、武汉市水务集团定制《绿色金融服务专案》,并通过绿色金融专项贷款额度支持了三金潭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堤角水厂扩建等重点项目。

  放眼湖北水资源项目,宜昌市、黄石市、襄阳市、十堰市等地市也将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如黄石市积极推进大冶湖流域、保安湖流域生态治理;襄阳市加强汉江水环境保护及城区水系生态治理等。围绕绿色发展的核心使命,兴业银行多次派遣专业团队前往地方考察调研,定制符合区域实际的绿色金融服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