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独家“揭秘”中考中招政策!你最关心的都在这儿

发布时间:2018-07-07 07:56: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朱惠通讯员邹永宁陈克茂

“中考总分刚踩线,是否可以确保录取?”“我的孩子是体育特长生,请问特长生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之前没报中职,现在还有机会补报吗?”武汉市2018年中考成绩及录取资格线出炉后,多名读者致电湖北日报,咨询中考中招相关政策。

7月5日至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武汉市教育局、市招考办、江夏区教育局、区招考办的相关负责人,下面以江夏区为例权威解读相关政策。

热点问题一:

“三科之和”是什么?

每年中考季,都有家长和学生将校线简单理解为仅是一个总分分数,造成许多误解。江夏区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夏一中校线为“419分且语数英三科之和大于等于258分”,这意味着,总分为419分的踩线考生,既要看总分,又要看语数英三科之和是否达标。“今年报考江夏一中的踩线考生共有20人,其中14人语数英三科之和在258分及以上,2人语数英三科之和低于258分,但因为是分配生,享受中考降3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应予录取,因此,16人被江夏一中录取。剩下4名踩线考生因语数英三科之和不达标而未被录取。”

与此相同,报考江夏实验高中的27名踩线考生中,有23名因不满足“383分且语数英三科之和大于等于248分”而未被录取。

武汉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高中严格按计划、按志愿等额划线录取,报同一所学校的学生较多,部分踩线考生可能总分相同,所以,录取时有4道关卡来筛选考生。根据考生志愿,按中考总分从高到低依次进行录取;若考生总分相同,则语数英3科分数之和高的优先录取;若仍然相同,则按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的高低排序;若仍然相同,则理化(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热点问题二:

体育后备人才如何划线?

“体育后备人才的划线原则是依据计划、按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划定,并且最低不得低于一般普高资格线的75%。”江夏区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这个划线原则,今年体育后备人才分数最低为263分,但具体到各校又会有所不同。例如,今年江夏一中体育后备人才计划为20人,具备此资格的有20人,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至294分的有18人,最后2人分数低于263分,所以江夏一中体育后备人才分数线即为294分。江夏实验高中的体育后备人才分数线为275分。

武汉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低于263分的,体育后备人才资格失效后,空出的计划将调整为普通计划,执行学校普通计划分数线。

热点问题三:

体艺特长生录取宁缺勿滥?

针对有家长关心的体艺特长生分数线,江夏区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体音美特长生的划线原则是依据计划、按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划定,第一批次高中不得低于一般普高资格线,第二批次高中不得低于一般普高资格线下10分,即340分。

以江夏实验高中为例,该校体育特长生计划招8人,具备此资格的有16人,340分以上7人,所以由高分到低分依序取第7名考生(366分)划线。空出的1个计划调整为普通计划,执行实验高中普通计划分数线。

依据招生考试文件规定,既具有分配生候选资格或特长生资格,又具有优录条件的,在按分配生或特长生录取时,不享受优录加分;若未被相应学校录取,其分配生候选资格或特长生资格将失效,在参加其他学校录取时仍可享受优录加分。

热点问题四:

想读中职还可以补报吗?

今年武汉市中招录取政策中,变化最大的就是中职类的录取——中职学校提前批志愿设置被取消,考生可在第四批填报“3+2”、五年一贯制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同时增加职业学校志愿征集确认环节,未被普高录取的考生可于7月23日至25日对本人中职学校志愿进行确认。

武汉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高录取结束后,有意愿就读中职类学校的考生,在充分了解报考学校的基础上,可以对前期填报的中职学校志愿进行修改并确认;之前没有填报中职志愿的考生,可以补报志愿并确认。

据了解,武汉市中职学生升学途径较多,如“3+2”分段制大专、大专院校自主招生、技能高考上本科专科和“3+2”专升本等,中职类学校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考生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