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巡查不留死角、储备1000辆应急车 湖北交通备战强降雨

发布时间:2018-07-07 09:23: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7月6日,省交通运输厅透露,根据气象部门资料分析,7日—9日,长江上游将出现自西向东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省交通部门全力备战,做好预防抢险工作,确保道路安全。

据介绍,近日,我省部分道路受暴雨影响出现了一些险情。如,7月4日凌晨,恩施州宣恩县境内突发短时强降雨,导致恩来高速来恩向大茅坡隧道入口处突发山洪泥石流,坍塌土方、沙石涌入应急车道及行车道,经过4个小时紧急处置,险情得到控制;7月5日凌晨,沪蓉高速兴山服务区突降暴雨,山洪裹挟泥石流、泥沙冲破服务区外墙涌入,导致服务区临时关闭,经过4个多小时救援,才基本控制险情;4日-5日,宜昌市夷陵区部分乡镇降水量已达100毫米以上,省道363、省道287道路沿线多处塌方,部分路段水毁严重,仅能半幅通行,经过多方合力抢救,道路基本恢复通行。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该厅成立了防汛专班,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和运营企业提前部署,加强隐患排查,特别是针对山洪泥石流易发区、高边坡、临水路段、重大安全隐患路段等路段区域,做到巡查不留死角,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实施“一把手”负责制。

省运管局还制定了相关防汛工作预案,储备了应急运力1000辆,其中客车500辆、货车500辆,以防市州应急运力不够之需。同时,对荆州、荆门、仙桃等防汛重点区域还特别制定了运力组织方案。加大对各大客运汽车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监管,加强与与气象、公安交警等部门的互动,强化预警机制。

相关新闻:周末多阵雨!湖北省拉响地质灾害警报 专家提醒加强防范

长江云报道 入梅第三轮降雨到昨天(6日)开始减弱。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明后两天,湖北省多阵雨,局部降水强度大,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相关地区需加强防范。

入梅第三轮降雨来势汹汹。最新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恩施、孝感、武汉、黄冈、仙桃等地下了大到暴雨,其中孝感市区降雨量最大,达64.6毫米。从今天开始,入梅第三轮降雨开始减弱。明后两天湖北省转为多阵雨的天气。

气象预警刚停,地质灾害警报拉响。预计三峡库区,神农架林区、恩施地区、宜昌地区、咸宁地区,荆门、荆州、孝感、武汉、黄冈、黄石等地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高,需注意防范。为什么雨停反倒容易发生地质灾害?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总编郑蓉解释:“因为短时强降雨下得比较急,再加上前期的降雨,主要就是很容易引发地质灾害等这种次生灾害。”

据了解,全省地质灾害发生风险最高的是恩施等西部山区。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10号开始,主雨带又会转移至西部,恩施等西部山区需特别注意防范:“就说后面三天,主要是略微强一点的阵性降水区域在中部和东部地区。但是从10号以后,副高再次西推,西部降水又会增多的趋势。因为前期降水很多,西部地质灾害不能放松还是要加强防范,因为在副高边缘的阵性降水,有些局部下起来很大。”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丽 通讯员 李傲 责任编辑 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