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1℃急冻!武汉制定小龙虾最高速冻标准 原味“潜江龙虾”四季都能吃到

发布时间:2018-07-10 08:20:22来源:长江日报

5月30日,湖北一家小龙虾加工企业,将烹饪好的小龙虾速冻起来,进行全程冷链运输 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这几天,武汉市质监局所属标准化研究院技术人员正为潜江渔和食品有限公司制定小龙虾速冻标准。据介绍,新标准将熟制小龙虾在-51℃的速冻库进行急冻,这样,可不改变小龙虾风味长期保存。

负责这项标准制定的技术人员称,熟制小龙虾急冻-51℃,这个标准远远高于-18℃的国内行业标准,也是目前国内最高速冻标准,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家。标准实施后,意味着“潜江龙虾”可四季供应,出征海外也可走得更远。

速冻标准助湖北小龙虾出征俄罗斯

世界杯期间,“10万只小龙虾出征俄罗斯”成为热门话题。相关报道称,此次“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熟制小龙虾产自湖北荆州,运载小龙虾的中欧班列从武汉发车,从满洲里出境,途经叶卡捷琳堡抵达莫斯科,全程约17天。运输过程中全程冷链,运载小龙虾的集装箱温度全程恒定在-18℃。

据了解,湖北省小龙虾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前几天,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其中,湖北省总产值约849.9亿元,占比达31.65%;总产量为63.1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5.91%。

尽管出征俄罗斯的小龙虾产自荆州,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说,全国出口海外的小龙虾,潜江占了60%,“中国小龙虾出口检验,参照的是潜江样本。”他介绍,潜江小龙虾已经形成了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生态种养、加工出口、冷链物流、交易仓储、精深加工、餐饮服务、节庆文化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技术人员介绍,没有标准特别是速冻标准,熟制小龙虾根本不可能出口。目前,潜江陆续制定14项技术标准,初步形成涵盖全产业链的小龙虾标准体系。

据介绍,目前小龙虾行业仅有《SB/T 10878-2012 速冻龙虾》行业标准,该标准仅针对速冻岩虾、刺龙虾、琵琶虾和东方扁虾的速冻产品,没有涉及到克氏螯虾,各地的小龙虾食品企业基本为备案企业标准进行生产。

超低温急冻出征海外可走得更远

急冻-51℃是国内行业最高速冻标准。湖北渔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虎说,制定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不仅可以保证熟制小龙虾的食品安全,还可保持小龙虾的品质、口感,储存时间更长。这样,一方面常见于夏、秋两季的季节性产品小龙虾,可成为冬季餐桌上的“爆款”;另一方面,通过冷链运输,小龙虾出口海外可走得更远。

据了解,“潜江龙虾”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并于今年2月在潜江生态龙虾城成立区域公用品牌示范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潜江龙虾”品牌创建由此上升为省级战略。

陶忠虎说,10万只小龙虾出征俄罗斯的运作给了潜江一个启示,品牌建设要多参与活动。

他说,潜江市在探索小龙虾养殖模式、产品安全质量把控、提高加工储藏能力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下一步将联合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为潜江市小龙虾食品行业制定速冻小龙虾制品的团体标准。”

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表示,团体标准的制作和发布符合当前食品行业产业联盟、项目合作的趋势,可以指导众多小龙虾食品生产企业共同发展,做大做强。

长江日报讯记者唐煜 通讯员胡琼之 杨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