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绣楚凤腾起九头鸟豪情

发布时间:2018-07-13 16:57:5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王子怡(右)为外国友人讲述汉绣艺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楚城城墙之上,编钟之巅,一只五彩凤凰展翅,似乎要向你扑面而来。昨日在推介会上,一幅幅汉绣作品引来了众人驻足。“楚凤、编钟、楚城、长江……这些都是汉绣标志性的元素。凤是长江文化图腾,500年涅槃重生腾翔天际,象征着光明、和平、美好,代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也体现了湖北追求卓越的地域文化。”展品创作人、汉绣传承人王子怡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这幅名为《楚天神鸟》的汉绣作品,从构思到制作,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王子怡说,创作作品最关键的是构思,“针法技艺上手容易,但关键是要用作品展现楚文化特色,很考验创作者的文化功底和修养。”

记者看到,占据整个画面差不多一大半位置的楚凤,细看之下暗藏玄机:头顶的凤冠更像一朵祥云,其羽翼末端自然卷翘,又似好几个凤头,不由让人联想到“天上九头鸟”。

王子怡介绍,这一幅作品虽然规格仅75厘米×75厘米,但单是丝线配色都有几十种。

今年63岁的王子怡出生在一个刺绣之家,从小跟着长辈们学习湘绣、苏绣等技艺,练就了精湛的手指绝活。一次偶然机会,王子怡看到了汉绣作品,被浓郁的楚风楚韵震撼,于是开始专攻汉绣,并在技法等方面大胆进行创新。

这些年,王子怡多次将汉绣带出国门参展并作文化交流。2014年开始,她走进武汉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开班授课,如今大学生徒弟已达数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