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际裁缝界“奥斯卡”大赛上 武汉教师捧回意大利“金剪刀”

发布时间:2018-07-16 09:25:53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模特穿着张春海(左)设计制作的西服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周惠明 实习生徐晓庆)“这次大赛最大的收获是能够在服装之都切身感受当地服装设计制作的高水准,学习意大利传统手工定制西服的工匠精神。”昨日,刚刚从意大利回国的武汉设计工程学院80后青年教师张春海感觉收获满满。在刚刚结束的意大利“金剪刀”裁缝师大奖赛上,他作为湖北唯一一名参赛选手,捧回二等奖。

在国际服装界,该项赛事一直享有裁缝界“奥斯卡”的美誉,由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意大利国家裁缝师学会于1953年创立,至今已历时65年,每两年在罗马举行一次。大赛以其专业和严苛的考评规则,发现和培养了众多享誉世界的裁缝师。

该大赛自今年3月在中国启动以来,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最终只有10人入围决赛,获得前往意大利接受实训和参加总决赛的资格,张春海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31岁的张春海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服装设计系任教。6月底,他与入围决赛的另9人赴意参加决赛。“‘金剪刀’裁缝师大赛的考查项目非常广,评审团除考查服装的设计、版型、工艺、上身效果外,还十分看重选手的综合素质,包括个人品位、语言表达能力、思维严谨性和做事条理性等。”张春海说,入围“金剪刀”决赛有点意外,但心态平和。

抵达罗马的第二天,张春海就进入了比赛状态。他们要在10天内制作一套纯手工男西装作为决赛作品。

与张春海预想的不同,意大利的裁缝师们没有以授课或做示范的方式对参赛者进行培训,更多的是与他们讨论、交流,出现问题时进行协商、指导。“在他们看来,个人所讲授的仅代表一家之言,他们提倡尊重每个裁缝师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张春海介绍,意大利的“裁缝师”称谓即相当于国内的“服装设计师”,他们认为与“设计师”“工艺师”相比,“裁缝师”才是用手工技艺表达设计理念的一类人,是最时尚的职业,也是最令他们自豪的称呼。

制作一套纯手工西装前后需要三百多道工序。决赛时,张春海以一套单排扣、平驳头、米兰眼的西装参赛,从设计到完成制作前后不过11天。“期间,意大利裁缝师们给予参赛者很大帮助。”7月9日晚,在名流涌动的决赛现场,模特穿着张春海制作的西装走上T台。

回国后,张春海有了新的教学计划,要将在意大利学到的、看到的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他们了解意大利高级定制行业,了解服装设计行业现状以及关于传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