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巡察分批公布整改情况 首批5家单位亮出整改措施

发布时间:2018-08-15 08:06: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丁阳 刘晓锋 记者王雪)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4月底,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对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出版集团公司、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察反馈。7月底至8月初,市委巡察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被巡察单位已完成整改340个面上问题,整改率为90.19%,建立健全制度441项,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465.32万元;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组织处理及其他处理326人。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将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将其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

现将首批5家单位巡察整改部分内容摘编如下。

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抓党建、强作风,深化改革创新

问题:推进改革力度不大,资源配置不均衡、同业竞争激烈

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工作要求,制定公司深化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权属企业清单管理,推动国创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东湖创投体制机制改革、武商集团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改革。推进武商联实体化运作,打造综合物流、联合采购、金融支付、商业大数据四大平台,拓展和优化商业供应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公司零售商业由商贸流通向区域商贸物流中心的功能提升。推动三家权属上市企业实施差异化发展,逐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武商集团在保持原有百货业态优势的同时,着力重点推进梦时代广场项目建设;中百集团突出连锁超市运营优势,大力推进社区超市和特色超市建设,开设经营网点1178家;中商集团突出业态精细化运营优势,深耕校园超市运营,9家校园超市实现当年开业当年盈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79亿元,同比增长1.19%;利润总额17.05亿元,同比增长9.72%;商业销售规模427.44亿元,同比增长2.65%。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整改:对巡察发现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发放实物福利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清退违规公款旅游开支24.74万元,违规发放的款物45.3万元,违规报销的费用7.15万元,并对9名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其中,免职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5人。制定《工作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礼品礼金收缴管理工作规定》等规章制度21项,对接待管理、差旅报销的标准、流程等作出多项禁止性规定,从制度上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十一项禁令,深化全体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经教育动员,公司收到主动上交的礼品礼金共计66.34万元。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实施办法,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领导班子及下属企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内容,提高考核权重,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教育、奖惩、调整、培养、使用硬性挂钩。对公司266个基层党组织展开“拉网式”排查,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117人,配齐233个基层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对党员发展把关不严、入党材料抄袭等问题严肃问责,给予6名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制定《公司党委“三会一课”规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统一印制发放党支部手册、党员学习笔记本,每月发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点提示,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自选动作。6月底,中商集团中南店党支部在“斗鱼网”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网络直播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问题:对集团的发展定位、业务转型升级谋划不够,对权属企业潜力挖掘不够

整改:修订完善《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集团党委对企业改革发展重大事项进行前置研究讨论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关定向作用。修订完善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突出集团现代物流业、实体经济链、资本运作型、混合所有制、高度市场化等五大优势,保持全省物流企业龙头地位。研究制定集团和权属企业权责清单,加强集团对权属企业的有效监管。针对权属公司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资金资产、期货套保等方面加强指导,今年以来江天金属公司收回应收款1110余万元。

问题:选拔任用干部审核把关不严格

整改:组织工作专班对14家权属企业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49个,督促权属企业抓好整改工作。修订完善《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层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条件、选拔任用程序。研究制定《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全程监督办法》,加强干部选任审核和监督,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干部任前考察,严格干部人事档案审查,认真听取纪委对干部廉洁从业的意见。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压力逐级递减,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制定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23项主体责任和25项监督责任,指导权属企业党委、纪委制定“两个责任”清单449项。研究制定集团中层管理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组织开展国有董事、监事、财务负责人和权属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工作,加强考核评价结果综合运用,通报表彰14人,约谈提醒14人。根据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对3家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根据巡察反馈问题,集团党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2人次,其中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2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责令检查等24人次,清退各类违规发放津贴报酬共计242.87万元。针对商业储运公司擅自出台“车改”方案问题,责成立即纠正“车改”,清退违规发放的购车补贴65.4万元,相关责任人正在调查处理中。

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深化公司战略布局,落实企业责任目标

问题: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谋划不足

整改:召开16次党委会研究三大业务板块发展、战略发展等工作。引进国内资深咨询机构,协助深化公司战略布局。推进生态园林板块的改制与发展,已完成花木公司、园建公司、设计院、雕塑院等4家单位产权登记。研究拓展文化旅游板块,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新打造的华中地区首个自然博物馆于2018年7月18日正式开馆。夯实科技创新板块。已完成“区块链+碳信用”“区块链+苗木交易”等“区块链+生态文明”相关项目的初步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工作,已签订协议引入专业团队运营武汉区块链产业园,目前已有数家企业有意向入驻。上半年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净利润同比增长125%,公司作为武汉市唯一一家企业被推荐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问题:执纪主业聚焦不够,对违规违纪问题追责不到位

整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组织力量集中时间深入调查核实巡察反馈的问题,共追责问责6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5人,其他处理54人。责成下属公司依法依规妥善处置违规分红问题,园建公司已有51人退还分红金额25.85万元。深入查找运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和《武汉园发公司制度汇编》,排查风险点208个,制定防控措施162条。

问题:党建工作薄弱,党务工作不规范

整改:2018年6月,集团公司新设立党委综合部,明确工作职能,并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3名,10家子公司明确专职党务工作人员12名。为公司本部及10家子公司16个党支部,配齐配强党支部委员55名,夯实党务工作组织保障。在公司系统内开展基层党费专项清理工作,责令党费欠缴的6家基层党组织足额补缴了党费,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13人次,责令13名测算党费的工作人员作出书面检查。

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

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改革

问题:担当精神不足,改革推进不力

整改: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天兴洲“生态绿洲”的相关决策部署,对天兴洲项目开发情况进行系统梳理,主动对接长江委等有关单位,按照长江大保护的整体部署,积极参与天兴洲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坚持面向市场,承接市场化项目运作,深耕土地资源,通过打包土地整理、储备和供应工作,增强“造血”功能。加快城建项目推进,组织各项目业主开展城建项目的拼搏赶超活动。加大向外界推广武汉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经验和建设标准力度,扩大武汉海绵公司、海绵试点知名度、影响力。组织各权属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考核方案,明确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的主业方向、发展目标等。启动了武机综总公司、防洪院的改制工作,按照市场化发展要求,建立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完成了市防洪院的划转工作,增大资产规模4000万元,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格局,为各项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问题: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建工作的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分设党群工作部、综合管理部,成立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室,督促4家权属企业设置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管理办法》等党建工作制度20余项,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企业绩效、领导人员薪酬、评先评优挂钩。加强日常监督,先后3次对权属企业巡察整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组织水投公司、碧水集团机关党支部对2016-2017年的党费标准重新进行核算,对未足额缴纳党费的,按标准补齐,共补缴党费2.01万元。

问题:权属企业管理混乱,存在国资流失风险

整改:结合国企调查工作,组织武机综总公司对权属企业情况进行清查,初步摸清34家权属企业基本情况。对符合注销条件的僵尸企业进行注销,已依法注销1家,正在办理注销手续2家,正在组织清查10家。加强清产核资、亏损企业的后续处理,依法依规对6家企业进行处置。强化对权属企业和国有资产的管理,武机综总公司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固定资产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加强对外投资监管力度,规范所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管理,建立健全招投标的工作程序、工作流程。

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推动“武字头”工业转型升级,

优化制造业产业布局

问题:振兴“武字头”工业不力

整改:深入调查研究,对接“中国制造2025”,不断完善发展战略和资源配置方案,坚持资源向主业转移,资本向价值链高端聚焦,产品向产业链高端调整,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理顺管理体制,制定集团公司《平台经营考核办法》《部门工作业绩考核办法》,增设经营管理部,加强对三大主业及相关企业经营活动管理,强化经营责任落实。加快非主业存量资产的处置步伐,收回流动性,适度控制投资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指导下属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武锅能源公司加快企业搬迁改造步伐,解决了地块摘牌、场地平整、开工前期报规等难题,项目推进取得实质性突破,完成了新厂土地证和规划许可证的办理工作。裕大华公司向价值链高端调整,从纺织、印染到服饰全产业链进行布局。

问题: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

整改:对全系统2013年至2017年新投的项目组织开展全面清查,新发现3个项目建设未批先建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加大对违规招投标问题的查处力度,给予2名项目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对2名责任人诫勉谈话。建立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工作指引》《工程建设项目采购工作指引》,明确项目招投标管理职责,严格工作流程,强化过程控制。加强立项初审、项目评审、合同评审,实现项目投前、投中、投后的全生命周期控制,强化了投资项目监督、检查、验收、后评价工作。

问题:干部结构不合理,工业专业人才紧缺

整改:制定《青年人才培养“英才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启航计划”“远航计划”“领航计划”等三个人才培养阶段,实施人才循序培养。制定《2018年关键重点岗位人才引进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共引进工程管理、人工智能技术等专业市场化高端人才及业务骨干7人。制定《“名师带徒”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集团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对专业技术和业务技能的“传帮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