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海绵城市试点加快 未来15年内划171个海绵城市汇水分区

发布时间:2018-08-16 19:40:2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16日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 李晓静)路面铺设的混凝土、步道砖都有渗水功能,地下调蓄池可以蓄水数百立方米,用于浇花、浇树、冲洗道路,雨水可以循环利用。蓄水容量超标后,再通过压力泵将水排入市政管网……作为武汉首段“海绵道路”,这是青山区临江大道目前的可喜变化和“神奇”功能。

青山区临江大道只是武汉市“海绵城市”试点的一个缩影。8月16日,“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应用创新”技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本次会议由武汉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海绵城市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记者从研讨会获悉,武汉“海绵城市”试点步伐加快,作为首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武汉已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计划在未来15年内划分171个海绵城市汇水分区,最终实现80%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的要求。

随着武汉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应用技术问题也日益凸显。此次研讨会上,来自海绵城市领域城市管理方、规划设计方、学术研究方及工程建设方代表,主要就《海绵城市老旧城区改造应用创新技术探讨》《青山海绵示范区小区典型案例》《海绵城市建设施工管理经验交流》《屋面雨水径流及污染控制系统技术方案》《透水材料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等议题与参会代表共同探讨海绵城市建设应用创新技术。

2015年4月,武汉市被国家确定为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国一冶主动承担“海绵城市”工程建设任务,将“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贯穿武青堤堤防江滩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全流程,在滩地设置了多个下沉式生态草溪和雨水花园,堤顶道采用透水海绵材料铺设。同时在青山区临江大道打造武汉首段“海绵道路”,通过设置“下沉式花坛”,建立分散的雨水“微处理”系统,减轻城市排水管网的负担。中国一冶还承担了青山区社区、市政道路、城市管渠等共计43个海绵改造任务。通过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化带、透水广场、生态停车场、卵石边沟等多种“海绵”设置,改善区域内环境,有效利用和疏导雨水。

据介绍,正是依托承建海绵城市改造项目以及自身技术优势,中国一冶截至目前已申报了21项海绵城市改造相关专利技术,为海绵城市建设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材料,并成功开发出系列透水路面铺装产品,在全国各地承接水环境治理提升项目,累计中标金额超过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