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厉害了!90后法院执行员半月帮公司追回2100余万债务

发布时间:2018-08-21 19:10:5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1日讯 (见习记者张理晶 摄影记者邹斌 通讯员安鸿铭 成艳秦)房企对公账户只有35万元可控资金,如何偿还2000多万债务?8月2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江汉法院获悉,法院执行员通过分析比对该房企发布在互联网上的招投标信息,顺藤摸瓜锁定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1241078.jpg

2017年3月初,武汉某投资公司与武汉某房地产公司及湖北某房地产公司签订《还款协议》,共同约定,在武汉某投资公司将所持武汉某房地产公司50%股权过户至湖北某房地产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名下后,武汉某房地产公司向武汉某投资公司分八期共计还款逾亿元,自股权变更完毕之日起七个月内清偿完毕所有债务。湖北某房地产公司作为保证人。同年3月,武汉某投资公司将50%的股权过户到湖北某房地产公司名下,但武汉某房地产公司首期、第二期还款均有所延迟,之后也未按约还款。

武汉某投资公司起诉到法院后,要求两公司偿还第三期、第四期欠款,该案历经一审、二审,最终法院生效判决判令武汉某房地产公司偿还借款本金人民币1900余万元及违约金;湖北某房地产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该案涉案标的金额合计高达2100余万元。

由于武汉某房地产公司、湖北某房地产公司没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2018年6月5日,武汉某投资公司向江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执行员安鸿铭作为该执行案件的承办人,在对被执行人进行初步的财产查控时就遇到了麻烦,本以为被执行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公账户资金足够偿还,谁知数家银行反馈信息显示账面仅有三十余万可控资金。安鸿铭试图与被执行人沟通联系,得到的也都是推诿或者拒绝,案件一度停滞。

而后,安鸿铭仔细梳理了三家公司的纠纷始末:这笔借款本来就是为了招投标而起,最近该公司会不会有哪些项目启动或者哪些项目完工呢?他进一步确定了办案思路,一方面,请银行协助持续监控被告人对公账户的往来情况,另一方面去市房管局相关部门查看具体项目,同时也在网上搜索与被执行人项目有关联的各类信息。很快,案件就得到了突破。根据市房管部门给出的相关项目名称,法院从中重点锁定了几家注册资金比较大的合作企业。经过一系列的比对,终于确定有两家公司还有未向被执行人武汉某房地产公司偿还的到期债务。同时银行方面也传来消息,近半年来与武汉某房地产公司来往最为频繁的几个账户就是这两家公司的!明确线索当天,法院就向这两家公司送达了《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告知其案件情况。

了解情况后,这两家案外公司表示同意协助法院执行,同时被执行人武汉某房地产公司也表示愿意支付执行款,并出具《委托付款函》。

2018年6月21日,法院依法追回了武汉某房地产公司承诺的第三期和第四期偿还款1900余万元及违约金共计2100余万元。8月17日被执行人支付了最后尾款5.8万元,这起执行标的金额高达2123万元的执行案件迎刃而解。

法院执行员安鸿铭表示,执行员办案不能坐在法院里等待当事人提供线索,而要主动出击,到各个相关部门寻找线索,以提高办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