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部分居民为图省事将生活垃圾堆在路边 七旬婆婆半年清空200米垃圾带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7:4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72岁的郑菊先婆婆半年来义务清运垃圾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今年年初,武汉中央商务区102号路(云飞路)续建及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由于施工需要,原本摆放在该路段的几个垃圾桶均被撤离。没了垃圾桶,紧邻该路段居住的部分复兴村居民图省事,直接把生活垃圾扔在路边,久而久之,路面上就形成了200多米长的垃圾带。

垃圾越堆越多,散发的恶臭味让人闻之作呕。今年3月,72岁的郑菊先婆婆开始用铁锹和小拖车,每天一点点清运,坚持半年终于将垃圾带给清走。

坚持每天清垃圾

昨日下午2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云飞路看到,该路段主体部分已经完工,但靠近复兴村一边的人行道还未铺设好地砖,延绵200多米的人行道及绿化带上,有多处生活垃圾堆放点。此时,郑菊先正手拿铁锹,往随身携带的小拖车上装运垃圾。装满垃圾的小拖车有七八公斤重,郑菊先拖着车慢慢走,脸上挂着豆大的汗珠。

郑菊先是黄陂人,1991年跟子女来到武汉,并在复兴村定居。说起义务清运垃圾的原因,郑菊先笑言,因为女儿忍受不了臭味。今年3月中旬,大女儿来复兴村看她,路过该垃圾带时,闻到阵阵恶臭,差点吐了出来。自那天起,郑菊先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清空路边的垃圾带。

虽说已是72岁高龄,但郑菊先在家根本就闲不住,来到武汉后,她曾卖过冰棍、收过废品。最近一年,她在写字楼里做保洁。由于有工作,半年来郑菊先每天只能抽出2个小时,清理路边的垃圾。

郑菊先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7时30分上班,下午5时30分下班,虽说中午有休息时间,但那时不适合做露天的体力活。因此,她每天早上6时起床,来到路边的垃圾带,清理掉一些垃圾。下午下班后,赶在太阳落山前再清理一批。

女儿很支持母亲

郑菊先告诉记者,路边成堆的垃圾就像她的一块心病,一天不清理完,她就一天舒坦不了。

为了加快清理垃圾的速度,她到市场上买来铁锹、布袋、拖车等工具,每天用铁锹把堆在路上的垃圾,转运到拖车上,再用拖车把垃圾运到不远处的垃圾中转站。“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清理15个拖车的垃圾。”郑菊先记得,路上垃圾最多的时候,一处垃圾堆放点就有一人多高。

令郑菊先烦恼的是,她清理垃圾的同时,仍有居民会在路边扔垃圾。

郑菊先的女儿喻女士几次想找乱扔垃圾的居民进行理论,都被郑菊先拦了下来。“她总说清理的多了,别人就不好意思再扔了。”喻女士告诉记者,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她经常会帮着一起清理,几个月下来,明显感觉到在路边丢垃圾的居民变少了。

邻居爹爹也来帮忙

76岁的江中安爹爹就住在郑菊先隔壁,看到郑菊先每天义务清理垃圾,他十分钦佩,也加入进来。两人还在6月份成立了一个“爱卫生行动义务小组”,小组负责人是他和郑婆婆,其他小组成员则是他们两家的子女和亲戚。

江中安告诉记者,6月初的一天,郑菊先找到他,说是请他帮个忙。“一堆生活垃圾被压在泥砖下面。”江中安记得,当时郑菊先想要清理这处垃圾,但无奈翻不动垃圾堆上的泥土和砖块,那一天两人合作,足足花了4个小时,才清理完毕。

平日里,郑菊先和江中安还会上门劝说附近的住户,希望他们不要乱扔垃圾。昨日,记者走访周边多位住户,不少居民表示,两位老人的善举他们都看在眼里,感谢他们还了周边一个清洁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