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垃圾分类荣耀家庭决出江南16强 知名主持人江涛做推广大使

发布时间:2018-09-13 11:55:1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晋级家庭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刘春燕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通讯员殷莉红黄红波刘洪凯毛焱军肖敏金辉丁军浩

  垃圾分类,从每一个家庭做起。昨日,由武汉市城管委与楚天都市报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荣耀家庭大赛,决出江南片16强,他们将进入全市总决赛,争夺万元大奖。

  知名主持人做推广大使

  武汉市被列为全国垃圾分类46个试点城市之一,在2020年,将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武汉已在全市811个社区进行试点,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提升环境的工作。

  武汉市城管委在“武汉城管”微信公众号中,还开通网上游戏环节,引导居民学习垃圾分类,过关可获得总额20万元的奖励。

  垃圾分类荣耀家庭赛事启动后,全市有3000多个家庭报名参赛,近200个家庭参与晋级赛。

  此次晋级赛参赛家庭来自武昌、洪山、青山和江夏区的42个家庭。“垃圾分类,低碳生活,从我做起!”昨日,武汉市城管委特聘知名主持人江涛为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推广大使后,江涛便发起了倡议,引来居民积极响应。“鱼骨头,属于哪类垃圾?”首轮答题,考验参赛者知识面。除了少数选手因为紧张没有得分外,多数拿到30分的满分。

  台上答题,台下喝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面对面前的垃圾桶,将手中10种垃圾牌准确贴上去。2分钟内,贴准确了,满分50分。结果,11个家庭代表,两轮均获得满分,晋级成功,台下掌声不断。

  第三轮进入PK赛,有10个家庭,获得65分,他们则通过PK,获得5个晋级名额。

  欢声笑语中,垃圾分类知识人人知晓,16强顺利决出。

  年纪最大的参赛老人

  “我们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后,环境大变样。”昨日,83岁的武昌钢苑小区参赛选手贺长树老人说,我要通过参赛,告诉大家,垃圾分类,大有可为。

  今年4月27日,贺爹爹所在小区开始垃圾分类,垃圾箱和智能垃圾系统进入小区。经过学习,他很快掌握了分类的诀窍。

  在客厅的垃圾桶,他投放用过的纸巾等其它垃圾,厨房垃圾桶里,除了剩菜和菜叶外,还将在客厅削的果皮,一并投放进去。

  对于家里的旧报纸、旧衣服,则用一个纸箱存放,到了一定量,就投放到小区里的智能回收箱里,称重后获得积分。贺爹爹家已积了3000多分,他说,这些积分还可以兑换日常用品。

  老人此次虽然没有晋级,但他却乐呵呵地说:“重在参与。”

  垃圾分类体验馆受关注

  昨日,在晋级赛活动现场,一座十几平方米的垃圾分类体验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武昌城管称,该体验馆为江城第一个。由北京环卫建成,免费对市民开放。

  走进该馆,只见图文和视频并茂,垃圾如何分,应该怎么投放,一目了然。

  来自青山区钢都花园122社区的选手周忠碧说,他们小区推行垃圾分类不到一个月,对垃圾分类还不是十分清楚,进了体验馆,很快掌握了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重在源头‘分’,只有这样,垃圾才真正变废为宝。”来自洪山区绿景苑的选手胡毅峰感触颇深。

  北京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体验馆每天吸引了数百市民进馆体验,垃圾分好了,可以变为肥料和可再生资源,居民也可以获得一定的物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