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营商环境巡查“解剖麻雀” 根治“办证难”痛点

发布时间:2018-09-20 14:41:1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卫中 通讯员 李涛

8月15日上午,武汉森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负责人手中接过不动产证,高兴地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凭这张证,3000万元的融资贷款就有着落了。”

当天,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在洪山区青菱都市工业园举办服务对接会,“解剖一个麻雀”,及时破解企业“办证难”。

巡查发现办证难导致融资难

最近,武汉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对洪山区100家规模以上和中小微科创企业巡查发现,一些企业因“办证难”导致“融资难”。

7月11日,青菱都市工业园银湖中小企业城多家企业反映,2016年部分企业启动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其间进行“两证合一”改革,因国家政策变化,不动产证一直未办成。由办证难导致融资难,多家企业的抵押贷款手续也被迫搁置。

问题导向深揪“办证难”根源

7月12日,营商环境专项巡查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了解详情。

经查,银湖中小企业城一到三期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18年3月,洪山区政府出台文件,对银湖中小企业城的分割销售作出明确规定,规定了办证具体执行操作办法。后期“办证难”原因有二:一是原来房产证和土地证合二为一,变更为不动产证,企业不熟悉、不了解新的程序,产生畏难情绪;二是负责银湖中小企业城物业管理的银湖科技公司,没能理顺办理不动产证的信息和程序,企业办理不动产证渠道不顺畅。

对症下药

“三头并进”从根子解决问题

查清问题后,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开出“督办”方案,要求相关办证部门与企业单位主动对接,及时上门,专人跟进,现场办公。

具体方案三头并进:银湖科技公司理顺办理不动产证的流程,保证企业办理不动产证渠道通畅。青菱都市工业园管委会转变工作作风,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需要办理不动产证的企业,做好企业不动产证程序讲解和协办服务。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洪山分局地籍科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现场办结,当天发证,保证前来办证者只“跑”一趟。

青菱都市工业园管委会和洪山国土规划分局负责人表示认真落实,按照改革要求办理企业不动产证。洪山区科经局负责人表示,抓紧修订完善惠企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到“一次性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