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网让江城与世界接轨 承办效率比肩国际城市

发布时间:2018-09-21 10:57:43来源:湖北日报

  9月21日,第五季武汉网球公开赛如约而至。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旋风球场上的“WUHAN”又将通过电视镜头传遍世界。作为武汉递交给世界的靓丽名片,武网所展示的,是满满的诚意和一次又一次的惊艳。

  武汉速度震惊世界眼球

  2013年,举办了30年的东京泛太平洋网球公开赛与WTA的合约到期。2012年,武汉市政府向WTA提出申办申请。经过一年的谈判,这项WTA超五巡回赛成功迁至武汉。武网赛事总监朱建斌说,当年东京方面极力挽留这项赛事,国内还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而武汉最大的短板在于无场馆可用,“那时,现在的光谷国际网球中心还是一片空地。”“按照超五级别的场馆标准,赛事举办地必须要有一座7500座球场,以及5000座的露天网球场和一定数量的室外训练比赛场地。”朱建斌说。谈判到了关键阶段,武汉市委市政府给出了最有力的支持,“我们向WTA承诺,2014年开赛时有5000座的场馆,2015年再新增一个7500座的场馆。激烈的竞争中,正是武汉的这份决心和真诚,最终打动了WTA。在一个全新城市开展这项赛事,将让WTA有新的活力。而培养出了亚洲女子首位大满贯冠军李娜的武汉,以及这座城市扎实的网球基础,让他们看到了这个可能。”朱建斌说。

  成功带回了WTA超五巡回赛,武汉又向世界展示了惊人的速度。首届武网定于2014年9月开赛,2013年7月5000座场馆动工。仅一年,这座承诺中的球场就在2014年7月举办了ITF赛事,两个月后,武网大幕开启。

  武网元年,武汉的承诺兑现了一半,另一半仍在争分夺秒。2015年,被命名为“旋风球场”的1.5万座中央球场正式开馆,这座参照大满贯赛事标准兴建的球场是亚洲最大的可开启屋顶的网球馆。“两年兴建两座球场,我们兑现了承诺。旋风球场不仅涵盖了诸多先进科技,可容纳人数也远远超过7500人的标准,这是WTA史上绝无仅有的速度。”朱建斌说。

  承办效率比肩国际城市

  “我们没有举办国际顶级职业赛事的经验,但争取来了就必须办好。”回忆起创办初期的艰辛,朱建斌记忆犹新。“场馆要建设,筹备运营从零开始。我们每天都在倒计时。我们学习举办职业赛事的经验;全世界聘请赛事运营和英语专业人才;从运动员接待到食宿安全,从竞赛组织到媒体宣传,都狠抠细节,最终保证了赛事品质,确保了元年举办,为武网赢得精彩开局。当WTA主席西蒙前来视察时,也惊叹于我们的工作效率。”

  继北京中网、上海大师赛后,2014年起,武汉将连续15年承办国内最高级别的WTA超五巡回赛,武汉也因此呈现在世界面前。赛事方从申办之时便定下了推介武汉的目标,武网,要成为武汉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朱建斌说:“我们希望通过球员活动展示武汉,需要球员的配合。首先就要得到WTA的支持。”武网元年,当加拿大美女布沙尔在球员酒会上敲响编钟那一刻,众多球星在她身后排起了长队,荆楚厚重的历史文化就此在世界网坛激越回响。

  2014年,小威在长江上挥拍;2015年,产后“复出”的李娜与辛吉斯在黄鹤楼前隔网而立;2016年,武网推广大使李娜在巴黎塞纳河畔向全球观众发出邀请;2017年,李娜带着米尔扎走过中山大道,在吉庆街品尝热干面……

  因为武网,武汉的全球关注度不仅直线提升,和多哈、罗马、蒙特利尔、辛辛那提等超五巡回赛城市相比也毫不逊色。

  迅速成长不忘湖北体育

  4年来,武网与武汉共同成长的同时,也在为湖北体育添砖瓦。

  据朱建斌介绍,最初在为网球中心选址时,市政府进行了反复比较后认为,省奥体中心有一座3000人的网球场及20多片网球场地,为利用好现有资源发挥综合效用,应将体育赛事和体育培训融合在一起。经过综合考虑,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的最终选址,定在了省奥体中心对面。

  如今,璀璨夺目的旋风球场成为武汉的新地标,而武网赛事方也通过多种运营,让网球与武汉深度融合。更多的市民走进武网观众席,更多的青少年拿起球拍上场,武网的球童每年都要远赴法网,向世界展现武汉网球。

  4年来,武网变得更加成熟,围绕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打造网球小镇的预期目标也正在逐步实现。所有的人都坚信,从光谷挥拍而出的那枚浅绿色网球,将继续把大武汉的影响力带到全球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