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九成洗涤厂关停,千余酒店百公里外洗“布草” 武汉酒店业遭遇“洗涤之困”

发布时间:2018-09-27 09:03: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金济)武汉市青山区21号公路毗邻武钢自备电厂处,有个不起眼的岔路口,拐进去是连片的白色厂房。这里曾是武汉规模最大的酒店被单毛巾等纺织用品洗涤工厂聚集地。9月2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80多家工厂已全部关停,设备上落了一层灰。

武汉市洗涤协会副会长巫淼鑫介绍,武汉有90余家酒店“布草”(酒店床单、被套、毛巾等的俗称)洗涤厂,其中80多家集中在武钢自备电厂附近,以便使用其高温蒸汽。8月上旬,这些洗涤厂因环保等原因全部关停。面对武汉酒店每天产生的约70万套待洗“布草”(一套“布草”约3公斤),沌口、东西湖等地的10余家洗涤厂根本吃不消。数以千计的武汉酒店舍近求远,将“布草”送到省内的汉川、荆州及外省的岳阳、九江、信阳等地去洗,最远的已跑到合肥、长沙和郑州。“每天都有大量脏‘布草’滞留。”洪山区团结大道一快捷酒店经理说,“布草”配送已从过去“次日达”延长到“两日或三日达”,酒店部分客房难以及时整理迎客。

据了解,关停洗涤厂是出于环保原因。6月,青山区启动为期3个月的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发现21号公路附近的80多家洗涤厂多系村集体引进的个体户,存在“小散乱污”问题,无土地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有的工厂甚至没有工商执照,消防、安全、卫生等也不达标。

青山有关方面称,青山重工业较多,排污总量控制形势严峻,因此,在“十三五”规划中,青山没有建设洗涤产业园区的相关规划。未来,青山区将优选绿色企业入驻,建设滨江生态绿城。

携程网数据显示,武汉提供网上预订的酒店约7500家,其中四星级以上高档酒店约190家。武汉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宋波说,只有香格里拉酒店、长江大酒店等少数高星级酒店才有内部洗涤车间或专业洗涤工厂。“武汉大量洗涤厂突然关停,酒店业有些措手不及。”一大型连锁酒店武汉片区负责人担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量订单,外地洗涤厂不能保证洗涤质量。记者在该酒店汉口火车站附近一分店随机抽取一条毛巾、3个枕套送检,枕套检测结果合格,但毛巾菌落总数超标2.4倍。

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刘司可认为,酒店服务水平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洗涤能力是酒店产业链重要一环,武汉酒店业眼下遭遇的洗涤困局,显然不能久拖不决。在寄望新资本加入、重构产业链的同时,主管部门需着眼长远进行产业规划布局。

链接:武汉酒店“洗涤之痛”,还要痛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