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迎来“复兴号”列车整整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8-10-16 19:22:19来源:长江日报

  

  2017年10月16日,高铁司机黄小明驾驶第一列抵达武汉站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到站。 通讯员周凯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周凯) 10月16日,1年前的今天,第一列“复兴号”列车开进武汉,如今,每天途经武汉和武汉始发的“复兴号”列车达46列(高峰时48列),占全国的13.5%。这些“复兴号”列车,用高铁速度将武汉与全国主要省会城市、直辖市及沿线城市连在一起。

  10月16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南机务段的高铁司机张伟,早早地从长沙南站的间休室起床。当天,他值乘G534次高铁列车的长沙南至武汉区间,这趟列车使用“复兴号”列车。该趟列车7时10分从长沙南正点发车,8点35分抵达武汉站,是当日武铁司机担当的最早的一班“复兴号”列车。这趟列车抵达武汉,标志着武汉迎来“复兴号”列车整整一周年。

  “复兴号”首次来汉是在2017年10月16日。当时京广高铁开行的G65和G80次列车首次正式使用红颜色的“复兴号”列车车体,这是武汉火车站首次迎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也是武汉局高铁司机首次正式开上“复兴号”列车。

  

  2018年10月16日一列复兴号列车抵达武汉站。 通讯员周凯 摄

  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汉宜铁路首次迎来一列“复兴号”列车,车次G1312/3次。

  2018年5月4日起,武汉火车站陆续迎来四趟始发的“复兴号”列车,这是武汉火车站首次迎来始发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2018年7月1日起,合武铁路运行加长版的“复兴号”。加长版可让旅客在全列车内通行。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武汉开行的往返武汉和香港西九龙之间的高铁列车,也是采用的加长版。

  据武汉铁路部门统计,目前,在京广高铁、汉宜铁路、合武铁路等线路上,由武汉始发或途经武汉的“复兴号”高铁列车每天有46列。这些高铁列车,向东可抵上海,西可以抵达重庆、成都,南可以到达香港,北可到达北京。一年来,从武汉出发,乘坐“复兴号”,陆续可以抵达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大大提高中部交通枢纽武汉对全国的辐射力和辐射速度。

  

  刘民驾驶复兴号列车。通讯员周凯 摄

  目前,京广、汉宜、合武等铁路线上,每天都有武汉司机驾驶“复兴号”贴地飞行的身影。在武铁700多名高铁动车司机队伍,已有500多名司机掌握了“复兴号”的操纵技术,并实际驾驶过“复兴号”列车在线上运行,这一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为了驾驭好“复兴号”列车,武昌南机务段的“景涛劳模工作室”在全国首创了一款“复兴号”模拟操纵软件。该软件实现了“复兴号”列车司机室内的全景模拟。进入模拟状态后,在这里各设备扳键开关的布局及功能使用、制动试验操作模拟、各设备的切除以及复位练习、ATP上电数据输入操作、开关门模拟操作、途中运行基本操作等都能真实直观地显现,司机登录后即可进行实景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