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轻松哥”心系患者康复难得轻松

发布时间:2018-10-19 09:51:2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张青松(右)和同事在义务指导患者做康复训练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通讯员高星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前日早上7时,张青松早早来到办公室,翻看着一些医学前沿的论文。在手术前,有针对性地复习前沿研究成果,是他多年保持的习惯。“咚咚咚……”响起几声敲门声,张青松开门一看,门外是一家三口。他们称因没能挂到他的号,特意来碰运气的。张青松听完,仔细给患者体诊后,为他们指点了就诊方向。“其实不只是我,很多医生都没有太在意患者是否挂号。”张青松说,当患者有需求时,只要条件允许,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拒绝。为此,他还专门创办了“5PM俱乐部”。

患者的一句吐槽促生出“5PM俱乐部”

2013年,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刚成立。家住光谷的孙女士因膝关节运动损伤,在该科做了关节镜手术。术后两周,孙女士遵医嘱到医院复查。一大早到医院,号却没有了。通过网上预约,孙女士才挂上一周后的专家号。就诊时,孙女士忍不住向该科主任张青松“吐槽”了一句:手术后再找你们专家真难!

孙女士的一句抱怨,让张青松听着心里不是滋味:“手术成功只是成功了一半,术后的复查和康复训练同样重要。”

张青松说,门诊给每个患者的时间不长,几分钟无法说清术后康复需要注意的事项。如果术后病人没有正确、积极地进行康复治疗,手术的效果将大打折扣。他当即告诉孙女士:“周三下午5点以后,带上片子,不用挂号,直接来13楼病房复查。”

孙女士如约来到病房,张青松手把手教她康复训练。后来像孙女士这样的患者越来越多,科室医生组团为患者解答康复问题。

这个每周三下午的固定约会,慢慢也有了自己的名字——“5PM俱乐部”。5PM的意思是每周三下午5时下班后,医生们义务接待手术出院患者,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义务帮他们进行康复训练。

俱乐部成立五年受惠患者超过3000人

曾经,一名外县市的农民为了挂到张青松的专家号,在医院附近30块钱一晚上的小旅店住了好几天。张青松也是农家子弟,深知进城看一次病不容易。“下次来,星期三下午5点钟,直接到科室来找我吧。”就这样,5PM俱乐部成了困难病患的“后门”。

汉口78岁的孙爹爹老伴已经过世,手术后,他既心疼儿女工作忙不愿打搅,又心疼钱不肯请护工。术后的康复,成了孙爹爹面临的一大难题。得知孙爹爹的情况后,张青松也让他直接前往“5PM俱乐部”做康复。

据了解,“5PM俱乐部”主要服务对象为“三无”人员,即无人陪护的高龄老人、无法挂上号的病人,以及无法承担住院康复费用的患者。成立5年以来,受惠人群超3000人。不少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后,病情恢复得非常快,也对医生的工作有了进一步认知,更能理解与体谅医生。“他们太忙碌了,有时候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连续来了几次后,患者冯爹爹说,原来每周三都是科室的手术日,张青松和他的团队经常是做完手术立马赶到病房帮病人做康复,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实在是不容易。

在线回复成网红 拥有粉丝超过百万名

“5PM俱乐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张青松并不满足。他明白,俱乐部与门诊一样,面对、辐射的患者数量都是十分有限的。每一次坐诊,他都能听到有患者说挂他的专家号难。如何尽可能地多接触一些患者,为他们解决难题,张青松一直在思考着解决办法。

和同龄人一样,张青松也是一个“手机控”,只要有空,他就会拿出手机,浏览相关的网站、论坛。“有时在网上看到一些医生,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回复的不太专业,有些甚至明显是误导患者。”张青松说每当看到这些,他就会觉得很着急。“我是否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这些患者提供更科学、靠谱的答案呢?”基于此,张青松在好大夫、杏仁医生等各大医患沟通平台解答患者的各类咨询。从最早的贴吧、QQ群入手,到进驻各类医生平台,通过自己耐心专业的解答,张青松如今已积累上百万粉丝,在湖北及中部地区的骨科领域粉丝数遥遥领先,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医生。“通过网络及时答疑,尽管不能完全给出诊断,但这种指导很多时候也能减少患者的舟车劳顿。”为此,张青松说自己把碎片时间都用上了,就连上洗手间的间隙,他都会拿出手机进行回复。

为4000患者建档 二次诊断更快捷高效

在张青松看来,不管是“5PM俱乐部”,还是网上回复,都要建立在高效的基础上。为此,张青松给每一位找过他看病的患者,都在手机里建了一份个性档案。只要患者报出名字,他可以第一时间从手机里调出患者的病情信息、就诊以及手术情况,甚至连性格特征都有。自2013年开设运动医学科以来,张青松的手机云盘里已为4000多名患者建立了个性档案。“还蛮诧异的,他居然还记得我。”37岁的刘女士说,一个月前她曾找张青松挂过号。由于老家离武汉较远,她在康复中遇到疑惑时,会到张青松的网上门诊提问。让她意外的是,张青松通过她的病情描述,还能记得她的名字,并给出了一长段的回复。当时,她感觉张青松就像自己的朋友一样,让人感觉很亲近、温暖,“不愧是大家赞誉有加的‘轻松哥’。”

张青松说,每位患者都希望能得到医生的重视。除了争取给更多的患者看病外,还要保证诊疗的质量,给每位患者建个性档案,就是为了第二次接触患者时,能够随时随地快速、准确地反应,第一时间让患者感觉放心,同时让治疗能够更高效。

众多网友和患者点赞“轻松哥”

武汉市第四医院号召全体职工向他学习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曼英通讯员高星)连日来,本报推出的《运动医学“轻松哥”》系列报道,引起不少患者共鸣。不少网友和患者为张青松点赞,武汉市第四医院号召全体职工向张青松学习。

“轻松哥,好样的!”“心暖技术高,真心佩服我的主治医生张青松主任。”“好医生就应该这样,让患者身体、心情、口袋都轻松。”……16日以来,不少网友和患者通过网络留言、给本报热线来电等方式,给张青松点赞。

昨日,武汉市第四医院党委书记袁英红表示,一般患者来医院看病,心理上很难放轻松。张青松能用他的温情与技术,让患者轻松下来,殊为不易。作为湖北省首家人文医学培训基地,医院一直倡导医护人员做“有温度的医疗”,在临床上注重人文关怀。张青松获得“轻松哥”雅号,说明患者在就诊过程中,感受到了这种关怀。

该院院长李文洲表示,张青松有双温暖人心的大手,也有一双手到病除的巧手。多年来,张青松的业务始终保持与国际比肩的水准,医院为拥有这样年轻、有才华、有温度的专家感到自豪,已号召全体职工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