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储户欲取全部定期存款“给孩子交学费” 原是遇上骗局

发布时间:2018-10-27 10:04:0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吴艳)一名储户要求取出全部定期存款并销户,声称“给孩子交学费”,银行柜员悄悄报警,为她保住20万元血汗钱。昨日,记者从武汉警方获悉,今年第三季度全市银行职工和保安人员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汇款49笔,为市民止损346.08万元,武汉警方和相关银行对90名有功人员通报表彰奖励。

  9月4日下午3时许,52岁的黄陂区居民吕女士匆匆赶到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横店支行营业大厅,要求把自己多笔定期存款销户,然后将全部20万元汇到北京一家银行账户。柜员张烨发现金额较大,便问汇款用途。吕女士只说是“给孩子交学费”。学费怎么可能要这么多钱?张烨又问是否认识收款人,吕女士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张烨顿时警觉起来,在她反复追问下,吕女士不耐烦地说“其实这是警察的安全账户”。张烨立即意识到吕女士被骗了,一面稳住她,一面赶紧上报分管行长王腊梅和大堂助理胡盼。银行立即启动警银联动机制,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的报警电话。

  5分钟后黄陂区公安分局横店派出所刑侦民警赶来,吕女士这才道出实情。原来,当天上午,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警察”,称其涉嫌一起200多万元的“特大拐卖儿童案”,并通过微信给吕女士传来一张写有她姓名、身份信息及住址的“协查通知”,要求她把所有存款转入指定账户接受核查。经民警和银行员工的耐心劝解,吕女士醒悟,连声道谢。

  据了解,武汉警方与全市各银行密切协作建立防堵机制,落实柜台转账“七个一”、ATM机转账“五个一”、网银转账“三个一”等防骗措施。针对诈骗方式翻新、技术不断升级以及被骗者有意回避银行问询等新特点,向银行员工重点传授如何发现、劝阻、拦截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提升银行员工的防范意识、劝阻技巧和拦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