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学生防网络诈骗测试逾八成得满分

发布时间:2018-11-08 08:39:25来源:长江日报

防骗测试现场 警方提供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冯威 刘万鹏)7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测试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举行,参加测试的是该校113名学生代表,出题的是武汉市公安局民警,测试内容是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

原来,这是在“双11”购物节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中,市公安局刑侦局警官们别出心裁设计的环节之一。经统计,87%的学生全部答对。参加测试的一名李姓学生表示,测试帮助自己提高了防骗能力,比单纯的说教效果更好。

“期末正在紧张复习,突然接到自称公安局警官的电话,来电号码与公安局号码一致,称你牵扯‘要案’需要汇款到‘安全账户’来配合资金清查。你这时应该怎么办?”“周末在宿舍看书,突然收到短信称淘宝、京东等网络‘刷单’,刷一单返5%的佣金。你这时应该怎么办?”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警方设置的测试题目共有12道,全部是选择题,每道题设置了3个选项。试题内容除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信用卡升级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常见骗局,还有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网络刷单诈骗、假冒房东收房租诈骗等骗局。

当日上午,113名学生参加测试,其中98人全部答对。错误率最高的是第二题:“接到电话通知你中奖,但是领奖前需要先支付税金到指定账户。你这时应该怎么办?”有13名学生选择“问清情况确认后再汇款”。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介绍,此题涉及的骗局为中奖诈骗。市民接到此类消息,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否参与过这类活动,其次兑奖前以缴纳公证费、个人所得税、转账手续费等名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挂掉电话,置之不理”。

杨雅迪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近二成是大学生。这套试题是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分析研究大学生易遭遇诈骗警情的基础上精心设计的,选项中列举了大学生最容易遇到的几类骗局。“实在拿不准,可以拨打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电话027—82221111或82223333咨询举报”。

据了解,此次测试题目已在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市民搜索关注即可参与答题,测试自己的防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