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累计客运量破40亿 周五晚高峰上线列车最多

发布时间:2018-10-29 07:43:20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通讯员曾斯产启斗)记者昨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10月24日,武汉地铁线网累计客运量突破40亿乘次;10月26日星期五,武汉地铁客运量达到356.23万乘次,再次刷新9月30日352.48万乘次的最高纪录。

  地铁分担四成客流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客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24日,武汉地铁线网累计客运量突破40亿乘次。40亿乘次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把全中国的人口运送了3次,把全湖北的人口运送了67次!此前2015年5月14日,线网累计客运量首次突破10亿乘次,不到三年半时间增长量达到30亿。

  随着新线开通,武汉地铁运营线路达到10条,运营车站增至199座,通车路程达到288公里,超越深圳等城市,在国内排名第五,但各条线路运营情况冷热不均。以10月26日客运量为例,2号线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1.09万乘次;4号线排第二,69.32万乘次;1号线、3号线、6号线均超过40万乘次;新近开通的7号线,26.21万乘次;而8号线、阳逻线、11号线偏冷,客流尚需培育。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目前,武汉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超过300万乘次,占该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过江客流分担率均超过40%,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引领城市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周五客流屡创高峰

  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国庆长假过后连续三个周五的客流数据,10月12日为334.9万乘次,10月19日为347.02万乘次,10月26日为356.23万乘次,周五客流呈不断攀升趋势。

  为何武汉地铁近期周五单日客流屡屡攀升?对此,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分析,进入10月气温适宜,市内各类花展、会展、演出、竞赛等大型活动不断上演,市民的出行意愿迅速增长;此外,作为小周末的星期五,“周五+”的通勤、出城、踏青、休闲购物、娱乐游玩等客流共同叠加下,推动着地铁客流量不断升高。记者了解到,上周末为成人高考时间,很多考生看考场、考试都会利用地铁出行,按时出发,准时到达。

  高峰时段,地铁不断增加上线列车数,缩短行车间隔。现在周五晚高峰时段,各条线上线列车数均为运营的最高数量,有效提升乘客乘坐舒适度。例如2号线周五下午从3时开始,上线列车数达到40列,行车间隔在3.3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