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今年武汉发生公交驾驶员被打事件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

发布时间:2018-11-05 16:14: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饶纯武、通讯员杨槐柳、肖峰)11月4日,记者从武汉警方获悉,今年武汉共发生公交驾驶员被打事件4起,因报警及时、处置到位,均未引发严重后果。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公交驾驶员被打警情下降73%。

1月15日7时20分,一辆789路公交车由光谷广场进关山口车站时,一辆出租车欲从其右侧超车,公交车进入港湾口无法让行,就在进站口上下乘客时,出租车司机认为公交车故意挡道,冲上公交车朝驾驶员脸部扇了一巴掌。事发后,关山街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妥善处理。

武汉警方分析发现,殴打公交驾驶员的主要起因,有路面行驶中与其他车辆发生事故或与其他司机产生矛盾;劝阻乘客车厢内吸烟、醉酒滋事等不文明行动;质疑乘客投币不足、冒用他人乘车证件等。为此,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督促公交公司完善安防建设。

2015年,武汉公交集团组建了全国首支公交反恐安保大队,在编人员达190人,一线队员平均年龄28岁,配备记录仪、金属探测器、T字棍、盾牌、对讲机等装备,在公安机关指导下,进行公交反恐防控,配合公安机关处置涉及公交的突发应急事件,在重要站点集中执勤,开展跟车防控。

2016年,武汉市招募了1000名公交平安志愿者,协助公交车司机加强公交车内的安全防范和秩序维护。今年,平安志愿者协助驾驶员劝阻违禁物品乘车87次,制止、劝解各类乘车纠纷36起,维护乘车环境173次,报送各类信息36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