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拟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专家院士把脉规划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1 14:11:1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1月21日讯(记者庞正 通讯员田瑶林)近日,《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在光谷召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晖等12位院士专家,受邀为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规划方案提出,构建“核—极—园—圈”的梯次发展新格局,聚集优势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核,就是以光谷生物城作为产业驱动核,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研发创新、创新型企业孵化,承接国际生物医药高端加工;极,即长江新城,以总部经济、生命科技研发和精准医疗、智慧医疗为主要特色,发展形成高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新的增长极;园,即在江夏、青山、新洲、黄陂等区,规划建设现代医药、智慧养老、精准医疗等产业园;圈,以武汉“1+8城市圈”为重点,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产业交流合作,形成以武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圈。

对此规划方案,院士专家们纷纷给出意见。

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说,方案为武汉生物产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后续仍需进行细化。比如当前武汉尽管拥有丰富的医疗资源,但在生物医学服务体系构建上尚存短板,难以满足未来需求。此外,如新药研发、外包服务等重要领域还有许多功课要补,“重点领域固然要重点支持,但弱势短板领域更需要支持,这样才能全面均衡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说,瞄准“世界级”,必须狠下功夫,以超常规战略、举措和行动,加快推进科技攻关和项目建设。他建议,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培育和引进一批市场主体,推动武汉成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要在培育、引进、发展大企业上做好文章,要谋划更新的政策、更优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方案,激发人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