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控规升级精细化管理综合平台上线 城市规划管理迈入智能化时代

发布时间:2018-12-13 08:15: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洋、通讯员吴茜)由武汉国土规划局历时两年研发的控规升级精细化管理综合平台,12月10日全面上线。这是武汉城市仿真实验室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首个通过精细化管理平台编制、管理和实施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平台系统,标志着大武汉规划编制及规划管理工作迈入智能化时代。

以前,规划编制、管理和实施过程中,都是人工通过参考相关技术规范和法规要求进行判别和审批,该平台上线后,这项工作可以直接交由机器来完成。

该平台包括数据汇集、评估预警、仿真模拟、智慧决策四个模块,集成人、地、房、权属、设施、规划、审批等海量数据信息,通过“空间+时间”双重线索,实现信息串联整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并通过“机器评估”方式,为规划设计“找问题”。

“叮……”当某个预审批项目进入平台系统评估发出预警时,意味着该项目“有问题”,审批人员根据提示,即可判断哪些数据需作调整。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工作人员举例,该局在审批青山滨江某项目时,通过该平台系统评估,发现该区域小学配建规模不足,最终审批时,规定该项目需补足配建一所30班的小学。

除对规划项目进行评估监测、预警,该平台通过导入三维模型,实现项目可视化,精确计算建筑高度、间距、景观布局方式等。

2018年4月10日,该平台初步成果作为武汉城市仿真实验室示范项目,在全国专家会上作经验交流;6月22日,在武汉市中心城区控规升级城市设计重点项目推介会上获得推广;11月27日,在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调研会上,再次进行专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