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深入推进城市总体规划改革

发布时间:2018-03-30 10:58: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实习生黄乙仙)3月28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城市总体规划改革,构建城乡一体、分级管控的规划体系,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倡各地“紧凑发展”,告别“摊大饼”,不盲目扩张。

以往,城市规划存在盲目求大、因人而变等问题,不仅容易引起群众不满,也损害了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影响城市发展速度和质量。去年以来,我省积极探索新时期城市总体规划改革,选取宜昌、十堰、随州、武穴等城市开展试点,初步形成一套具有地方特色、体现“编制、审批、督察”一体化改革要求的方法,力图增强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省住建厅透露,今年,在随州等试点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我省将着力推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和监督的薄弱环节改革,继续探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的新方法,使城市总体规划的强制性内容可落实、可考核,强化城市总体规划的空间统筹和底线控制作用。

勾勒城市“成长坐标”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李云龙 实习生 黄乙仙

随州是湖北城市总体规划改革的首批试点城市,也是全省第一个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并通过省政府批复的城市。

近日,《随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总规)在2017年度湖北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形成了总体规划改革的“随州样本”,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城市总体规划改革探出了新路。

推动人口良性集聚

既要紧凑又不能太挤

随州先后编制过5次城市总体规划,分别是1981版、1985版、1991版、2000版和2009版。对指导城市建设和生产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随州到2030年人口发展趋势如何,集中建设区人口规模多少合适,是新一轮总规编制中的重要课题。

2016年末,随州市常住人口220.18万人,城镇化率49.25%。编制团队研究发现,随州市城镇化率在武汉都市圈中处于较低水平,2010年后,常住人口回升,外来暂住人口逐年增加。目前,随州老城区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3.66万人,是随州集中建设区人口密度均值的3.1倍。

经过研究,总规确定到2030年,随州市域户籍人口规模约为295万人,常住人口规模约为3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集中建设区人口规模约为108万人,城市建设用地为118.5平方公里,城市规模合理控制,布局紧凑。“确定了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有助于科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聚集效应。”随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刘光海说。按照总规,随州将通过建设生态宜居的高品质城市,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一系列措施,吸引高素质人才,引导新增人口向随州市高新区、城南新区等区域集聚,避免随州市老城区继续集聚人口,从而使集中建设区人口均衡分布,推动人口良性集聚和城市转型。

突出山水特色

市民步行5分钟可到公园

随州生态本底条件良好,生态资源丰富多样,森林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规对全市空间进行划分,为绿色发展提供依据。

总规将市域划分为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其中,生态空间是主要承担生态服务和生态系统维护功能的地域,以自然生态为主,包含一些零散分布的村落,约占市域总面积的40%至50%。“总规还从三个方面划定了随州市生态保护红线区。”随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张忠伟介绍。包括重要生态功能区红线、生态敏感及脆弱区红线及法定禁止开发区红线。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区总面积252463公顷,占市域面积的26.2%。

按照总规,到2030年,随州将突出山水特色,形成“一轴、一环、三片、多廊、多点”的绿地系统结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不少于40%,市民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一个400平方米以上的城市公园或公共开敞空间,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1583.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3.1%,人均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达到14.4平方米。

树立大保护理念

让历史文化更好融入现代生活

城市的魅力不仅在外表,更在于其历史文化等内在气质。

随州有4000多年的建制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包括曾侯乙编钟在内,先后出土过各类珍贵文物2万多件(套),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966处,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总规创新性地提出整体保护原则,树立大保护理念,将历史文化保护纳入城乡总体规划范畴。”刘光海说,不仅要保护历史文化要素本身,还要保护遗迹周边环境,让历史文化保护与自然景观、环境整体协调。

按照总规,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包括随州古城、草店子街、淅河老街和安居古镇老街。对集中建设区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分别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禁止随意改变原有状况、面貌及环境。

除了地面文物,总规还考虑到了地下文物,提出了具体保护要求。如擂鼓墩古墓葬保护区,对直接占压墓地的地面设施要实施搬迁,对土层裸露区域绿化,防止水土流失。同时,为曾侯乙墓新建集保护、展示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保护展示厅,保证椁室与观众分离,确保文物安全。“保护并非原封不动,而是将保护尽可能地融入到现代社会生活中去。”张忠伟表示。总规通过调整老城功能,将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使保护历史文化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结合,增强老城活力,促进文化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