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认真应对“卡脖子”旱

发布时间:2012-08-04 05:18:50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孙又欣)当前正值在田作物生长成熟、晚稻返青需水的关键期,正在遭遇的干旱就是“卡脖子”旱。昨日,省防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抗旱减灾工作,认真研判分析当前形势,优化水源水利工程调度,把握时机抓好蓄水保水,多措并举科学抗旱,同时要提前准备,预防旱涝急转造成危害。

     我省受旱面积每天以10万至20万亩的速度扩大,干旱蔓延加重的态势已经形成,受旱农田面积增至350万亩,有40万人、7.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广水、大悟、枣阳、京山等县市城区用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立足抗大旱、抗长旱不动摇。重旱区要将当前抗旱工作作为农村工作的重点,克服厌战松懈情绪,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抗旱工作措施,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确保全年农业丰收、粮食生产九连增和农民增收。

     根据气象预报,4日至5日我省大部有一场明显的降雨过程,各地要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蓄水设施,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要珍惜到手的水资源。对严重干旱地区,要坚持发电服从灌溉的原则,保生活、灌溉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