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我省工业五年实现三个“三倍起跳”

发布时间:2012-09-07 06:35:24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开栏的话

    

     为了回顾、宣传我省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彰显我省综合实力的提升、城乡面貌的变化、改革开放的成就,展望未来“黄金十年”我省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和“五个湖北”建设的总体规划,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我省昨起举办“回首五年看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起,本报开辟专栏,全程报道系列新闻发布会,敬请关注。

    

     (记者望隽 通讯员沈政)昨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首场“回首五年看成就”新闻发布会。会上省经信委负责人介绍,我省工业五年实现三个“三倍起跳”: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跨越8000亿元台阶,达到8565.6亿元,是2007年的3.03倍;2011年,全省千亿元产业增加到9个,是2007年的3倍;2011年,汽车营业收入超过3500亿元,钢铁、石化、食品均过3000亿元,是2007年的3倍。

     五年间的“三倍起跳”,为全省工业强筋壮骨,为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打下了坚实基础。省经信委称,我省在做大规模总量和主导产业的同时,结构转型也在加速,轻重工业的比重由2007年的29.5:70.5调整到今年上半年的33.6:66.4。

     据了解,我省将抓住“黄金十年”重要战略机遇,实施支柱产业倍增计划、千亿产业提升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未来3年内,首先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力争投资比例不低于工业投资的30%。

     按规划,到201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突破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5万亿元,接近去年的两倍。有色、医药、船舶及海洋工程、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将冲刺新千亿产业。

     目前,我省已形成汽车、食品、钢铁、石化、机械、电子信息、纺织、电力、建材等9大千亿元产业。其中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超过3500亿元,钢铁、石化、食品产业过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