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庆祝第28个教师节 表彰735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1 06:34:25来源:SRC-13

    李鸿忠王国生讲话 张昌尔等出席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张磊、王晶)昨日,省委、省政府在武汉举行大会热烈庆祝第28个教师节,隆重表彰全省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等出席会议,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辛勤耕耘在全省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按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求,扎根基层、潜心治学,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我省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其中,“最美乡村教师”邓丽就是湖北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湖北是科教大省,教育优势是最突出、最根本的优势。湖北抢抓“黄金十年”发展机遇期、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实现富民强省目标,离不开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需要充分挖掘和不断巩固深化教育优势。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在发展教育事业、挖掘教育优势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希望全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持育人为本,将培养人、塑造人作为“第一工程”,大力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加强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以用立业,将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为“第一使命”,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积极发挥建设美好精神家园的骨干作用。要坚持以身立教,将人类灵魂工程师作为“第一职业”,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潜心治学、精心育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李鸿忠强调,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摆上日程,抓紧抓实。一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第一战略”,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规划、政策、考评之中,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二要把教育投入作为“第一投入”,财政资金予以优先保障,向未来投资、向希望播种。三要把教育公平作为“第一公平”,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四要把“优者从教、教者从优”作为“第一环境”,努力营造“党政重教、人心思教、政策助教”的良好局面,使尊师重教真正蔚然成风,共同开创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办人民满意教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王国生在讲话中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务必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与现代教育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他指出,湖北最大的优势在科教,崛起的关键靠人才,发展的基础在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责,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优先建设,把教育支出作为财政支出重点予以优先保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和“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吸引和鼓励高素质人才献身教育事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他们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协副主席仇小乐,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出席会议。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表彰全省农村优秀教师、农村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湖北名师的有关通报和决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十佳师德标兵、武汉大学教授李建成,全国“十佳最美乡村教师”、鹤峰县高原小学副校长邓丽作为教师代表发言。2012年新招录的农村教师代表在会上作职业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