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我省近九成市州迈入数字化 规模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12-09-11 06:34:3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磊、通讯员陈秋红)几乎在地震发生的同时,电脑开始显示道路被堵情况,让救援者能迅速决定选择何种方式进入灾区;大楼某层内暴徒挟持人质,警方能第一时间从电脑上查到该楼层结构,制定救人方案……

  昨日,全国数字城市建设专题研究班在汉开班,来自全国24个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学习、交流“数字城市”建设。省政府资政段轮一在会上表示,目前我省开展数字城市建设的城市占全省所有市州的88%,是全国开展数字城市建设最多的省份之一。

  所谓数字城市,是通过运用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将城市房屋、桥梁、人口等众多信息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在全国各省市中,我省目前有15个城市位列全国“数字城市”试点或推广城市,覆盖人口和国土面积占比超过85%。据武汉市测绘局工程师张勇透露,武汉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特大城市主城区三维模型全覆盖(即电脑里可看到立体的武汉)。年内,这些开通的“数字城市”就有望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