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中央一号文件首倡家庭农场 让“能耕者有其田”

发布时间:2013-02-16 05:28:53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华师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

  家庭农场是种粮大户的升级版

  家庭农场对中国是一个新的概念,像美国、法国、日本等农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家庭农场非常普遍,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经营的基本形式。

  说通俗点,家庭农场相当于种粮大户的升级版,一样的是以家庭为主,不一样的是规模扩大了,种植水平提高了,注入了现代农业的元素。

  发展家庭农场是必然趋势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耕者有其田”,由于人多地少,我国农户的人均耕地经营面积仅5.2亩,规模小了,既不利于农民增收,也不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近些年随着城镇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不仅农业种植水平不高,还有大量耕地被抛荒。因此,发展家庭农场,让“能耕者有其田”,通过租赁、土地流转等形式把耕地集中到一些种田大户手上,是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的一个有效路径。家庭农场则既能保留传统农业的家庭优势,又符合现代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的发展方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等问题,这将有利于土地流转,促使土地的适度规模化经营。

  补贴直接到农户

  目前,政府要做的就是加大对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现在的政策是农业补贴给土地承包者,而不补贴流转的土地,今后要把补贴直接给开展家庭农场经营的农户身上,以提高农户的积极性。此外,还应鼓励金融机构为家庭农场提供无息贷款、贴息贷款,帮助农场主扩大生产。

  采写整理 记者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