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把坚定的理想信仰作为动力之源

发布时间:2013-06-21 09:47:34来源:SRC-13

李鸿忠同志在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

2013年省委党校中青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3年6月14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的结业典礼让我们深受感染。同志们高亢嘹亮、整齐划一的国歌声,体现了经过培训后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斗志昂扬的强大“势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团体,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这种“势”,“势”不可挡,非常宝贵。刚才四位同志的发言讲得都很好,都不念稿子,做到了知行一致,反映了党校能力培训的成效。经过80天的培训,同志们在思想、政治、理论、学识、专业能力、道德品德、遵规守纪等方面都有了全面提升。在此,我们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同志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

  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是省委应对“黄金十年”机遇、应对“五局之势”优势、应对“五个湖北”建设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接续奋斗的高度出发,推进的一项基础工程、保证工程。省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从2011年起,在全省组织实施了13个类别的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在省委的大力推进下,各市州、各县市区都按照省里的模式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全省一大批年轻干部,特别是70、80后乃至部分90后干部受到培训。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为湖北未来发展集聚和准备了领导资源、人力资源,价值不可估量。本期中青班结业,只是意味着省级集中培训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未结束,省委推进这项工作的力度不会丝毫减弱。同志们作为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对象、作为省级集中培训的最后一批成员,是幸运的,希望同志们珍惜这份机遇,珍惜这份幸运。在同志们即将返回工作岗位的时候,我再强调几点,与同志们共勉。

  一、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闭幕以来半年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相继就经济建设、党的建设、内政外交、政治军事、宣传文化等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等重大问题,涉及建国以来不同发展阶段的关系问题。这一系列讲话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开拓。特别是对新时期我国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重要论断和应对之策,显示了总书记的战略思维、渊博学识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这些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们党和国家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前进,指导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掀起全面、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就下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了专门部署,省委理论中心组将带头学习。请省委党校按照省委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每一期培训班,无论哪个专业、哪个方面的培训,都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作为首要政治课。希望同志们返回岗位后,把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重要讲话,把在党校学过的内容,认真加以温习,始终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定理想信仰,加强“能源建设”

  理想信仰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仰。作为年轻干部,要进一步树立和深化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仰,加强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能源”建设、动力建设。同志们身居繁重的工作岗位,要走漫长、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人生之路,每天工作量很大,甚至很疲惫,烦恼很多,怎样以持续不断、高昂的精神状态去应对?我体会必须从理想信仰中获取长久持续的“能源”和动力。有了远大的理想信仰,才会有强烈的使命感。孔子讲,“不知命无以为君子”。这个“命”实际上是使命。要知道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干什么的,不知道这个就无以为“君子”。这个“君子”不光是谦谦君子,不是独善其身的君子,是能够担当重任、担当大任的君子。没有理想信仰,心中就没有明灯,就会失去方向、走入黑暗。有些同志,论能力有能力,论才学有才学,但是最后犯错误,甚至走上万劫不复的深渊,核心还是理想信仰出了问题。因此,能力不是动力,有某方面的才华也不是动力,最根本的动力是理想信仰。那些宗教信徒,一步一匍匐,几千公里大跪拜,动力哪里来?是信仰在支持。有信仰支撑,就有不竭动力。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也要有宗教信徒这样的虔诚,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坚信不疑,并为之矢志奋斗。也只有坚定理想信仰,才会明白我们的征途是遥远的,我们的目标是宏大的,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所坚信的理论是高远的,知其远、知其大、知其深,就不会浮躁、不会轻薄。在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为了坚守理想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付出生命的代价。今天,我们生活在革命先烈打下的和平幸福环境里,所面临的无非是困难、挑战、辛苦而已,除极少数岗位外,都没有牺牲生命的考验,没有理由不去为理想信仰而奋斗。理想信仰就是“能源”、动力,同志们坚定了理想信仰,今后走人生之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就会有源源不竭的动力。

  三、要做学习型干部,加强“水源建设”

  80天的集中学习将要结束,但是学习的任务、学习的使命、学习的需要没有结束。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省委向全省领导干部发出号召,要做学习型领导干部、做读书人。大家作为年轻干部,要率先垂范,作好表率,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从学习的任务、使命、需要来看,关键在学习的需要。我们的工作需要高度、深度和广度。这不是指人的身高,也不是指站位,主要是理论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肚子里有知识,即使你不演讲,都看得出来,感觉得出来。我们说某个同志有内涵、有水平、有素质、有宽阔的视野、站位很高、博学,都是通过学习得来的。刚才四位学员代表的发言,都讲到能力问题,能力的培养首先要学习。没有学识、知识的积累,就不会有能力的提升。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旁征博引、融通古今、深入浅出的学识与能力,他用自己的语言将大道理、理论问题、现实问题讲得非常透彻,我理解,这也是坚持学习、长期积累的结果。我们加强学习,进行知识积累积淀,实际上是加强我们自身的“水源”建设。鄂北抗旱靠水库,水库积水靠平时;积水千日,用于一时。而且水库里的水,都是通过江河小溪各种渠道聚集而来,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这跟我们平时积累知识一样,长期积累,就会增强“营养”,提升能力,关键时候就能派上用场。我们的学习就是蓄水,就是拓展“水源”,就是为工作提高自己的素养能力。作为马上要毕业返回工作岗位的同志,一定要把在党校养成的学习习惯、对知识的追求、对学习的欲望,继续保持下去,千万不能松懈,离开党校之后,要继续加强学习,加强能力的“水源”建设。

  四、要勇于担当

  勇于担当是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首要品质。担当体现一个干部的使命意识,关涉到一个干部的品德、境界、能力和认识水平。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勇于担难,敢于担险,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当前,湖北的使命就是把握好“黄金十年”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期。历史机遇不平均分配,如果不担当使命,丧失这个机遇,就有负岗位、有负历史。比如现阶段,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和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做城建工作的,就要大胆去管去担当。这就要求大家在工作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担当起岗位赋予的各项职责和使命。除了职责担当之外,还要有大使命担当,这才是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忠诚担当。范仲淹“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进亦忧,退亦忧。”这么多“忧”,归根到底体现为担当意识。有些事情尽管明文规定可以规避,但我们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能泯灭。如果我们都能将担当之责体现于细微之处、深情之处,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盼,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可能出现问题的方面都体现高度的责任意识,社会极端事件就会减少。当前,我们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无论是社会大局和工作岗位,都可以用“五多”来概括,即艰难多、风险多、问题多、困难多、挑战多,正因为如此,更需要我们勇于担当。能否勇于担当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木材先历风雨,再有质坚。武当山金顶上有一棵乌钢栎,600多年才长那么高,在高山顶上,历经多年风雨,木头已经像石头一样坚硬。任何事情都是先有风险,再有成功;先有艰难,再有成绩;先有付出,再有收获;先有磨练,再有人才;先有挫败,再有经验。从干部成长规律看,有担当精神、有担当行为的人才能提高能力,才能成长起来。躲避担当、躲避矛盾,就是躲避成长、躲避职责。躲避的实质是考虑个人得失、追求个人利益。如果有风雨就避,有艰难险阻就绕,这种所谓的“成熟”只是小气候、小格局,至多是个小材料,不会成为大材料,不会形成大格局。省委培养干部,讲究助长不拔苗,每位干部该担当的一定要担当,否则就不能成才。近年来,省委一直强调要有“苕”的精神,要有“傻气”,这才是真正的大担当、大智慧。不然大家都躲避困难,躲避矛盾,都很成熟,这样的成熟是不能要的,这样的艺术和策略是不可取的,这样的干部是不能重用的。

  五、要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从事党政工作、从事公共服务事业,要始终牢记我们的根基在人民,为民是我们的根本之道。在工作中、在思想理念、在价值观上都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民观是一个大观,这个观解决不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从政者就会出大问题。特别是年轻干部,从学校到机关,没有上山下乡的经历,缺乏实践的磨炼,更需要有意识地从党的事业需要、从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需要、从工作需要、从个人成长需要出发,主动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做到亲民、爱民、敬民、畏民。我们常说“三个检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这“三个检验”最终落脚点是人民的检验。我们正处在一个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思想价值理念多元化,人民群众民主意识空前增强,社会管理矛盾复杂、难度增大。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天忙到晚,付出很多心血、干了很多事,群众还是有一些不满意。为什么会这样?实际上是人民标准问题。我们讲自己多累多辛苦,认为自己干了多少好事,这是自我标准,不是人民标准。我们必须坚持人民标准,否则就会陷入苦恼而不可自拔。对于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在谁面前照?在人民面前照。镜子实际上是标准。唐太宗李世民讲,“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大家返岗之后要以即将开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六民要旨”,以人民群众的检验作为工作最终标准,培育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提高引导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

  六、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

  八项规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的新政,年轻干部要认真遵守,不越底线。士农工商,各行有各行的规矩。党员领导干部也是一种行业,也有我们的规矩、戒律和规则。一定要坚守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从政的底线,这方面出了问题,被党纪政纪处理,丧失了从政资格,再有能力、再有才华也无济于事。要高度重视红线禁区,明白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红线禁区不能突破,伸手必被捉。还要记住不可逾越的界河,河边观望,但决不可越,不可涉足。习近平总书记讲不越雷池,雷池就是高压线,碰上了结果可想而知。直不能曲,戒不能破,原则必须坚持。一个组织、一个行业、一类人都有它的规则纪律,规则纪律是这个组织、这个行业、这类人区别于他者的标志。共产党人之所以成为共产党人,是因为我们有共产党的纪律、规则和要求。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要在行规、戒律,特别是在党性原则、组织纪律、道德品质、言行举止、清正廉明等方面严格要求,这是底线资格,是红线禁区,是不可逾越的界河。年轻干部尤其要处理好义、利、欲三者间的关系,提升我们的境界,保证欲望高洁、高雅,确保清正廉洁。义养心,“铁肩担道义,妙手着文章”,这个义包括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担当的责任,我们的党纲、政纲、道路,还有作为公家的义、主义的义、社会公平正义的义等等。共产党人也讲利,利养体,利是用来保障我们生活需要的,这是边界,过了就会利养罪,走上错误道路,走向愿望的反面。君子不贵无欲,贵欲何。我们要修剪不良欲望,培养高雅的欲望,激情高昂为事业奋斗。同志们要把握好三者间的关系,知道边界在哪里。

  今天谈以上几点,与大家共勉。预祝同志们为“五个湖北”建设施展才华、多做贡献、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