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张昌尔率团赴浙江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3-08-08 05:52:1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浙江7日电(记者邹汉青、通讯员楚宗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我省统筹城乡发展步伐,6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副省长张通率团开始对浙江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学习考察。

  浙江省2003年开始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之以恒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的龙头工程,全省村庄整治率达89%,创造了村美民富、城乡融合的“浙江样本”。

  今日,张昌尔、张通一行实地考察了安吉县横山坞、高家堂、马家弄等村的村居建设、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情况。在高家堂村,张昌尔详细了解村村通、村村看、村村用等信息平台,特别对村务信息连通到户表示欣赏,嘱咐我省有关部门在“四化同步”示范镇建设中加以借鉴。在马家弄一户村民家里,张昌尔与居民亲切交谈,得知村里对旧危房改造实行统筹规划,出台激励政策,引导村民按照统一外观设计改建住房,他说,美丽乡村建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规划先行,改变农村杂乱无章的村居村貌。

  在两省农村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张昌尔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和“三农”发展情况。他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一届接着一届干,长期抓、抓长期的毅力和韧劲令人钦佩。把“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传承优秀文化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业为基、以美为形、以文为魂,这些理念和方法令我们深受启发。 美丽乡村建设使浙江农村发生美丽蝶变,农民人均纯收入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国最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乡差距居全国前列,这种显著成效令我们倍加羡慕。我们将把浙江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带回去,结合湖北实际,加强研究,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湖北新农村建设水平。

  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对我省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省情、“三农”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他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党政主导强合力、产业为基促发展、以人为本惠民生、双轮驱动重统筹、固本强基优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主持座谈会。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和小城镇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