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13-08-16 13:48:3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 (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吴弢、刘球)针对我省高温伏旱蔓延、农作物受灾面积迅速扩大、饮水困难人口急剧增加、旱灾救助形势日益严重的严峻形势,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救灾的决策部署,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8月16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排的通知》。

  《通知》指出,旱灾隐蔽性强、覆盖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影响群众多,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影响深远。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旱灾造成危害和影响的特殊性,及时研判旱情发展趋势,掌握旱情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的情况,克服麻痹侥幸、靠天等雨思想和畏难情绪,进一步加强领导,组织发动群众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和互助互济,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以解决受灾人口饮水困难和确保基本口粮为重点,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通知》要求,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各地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把确保城乡居民安全饮水作为抗旱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科学调度、统筹协调好用水供求矛盾,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缺水类型,细化人畜饮水解困方案,采取打井取水、应急调水、专车送水、对口帮扶等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要落实供水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监测,重点做好新辟水源的检测,确保饮水安全。要落实干部包保责任制,重点保障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和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的生活用水。

  《通知》强调,要千方百计保口粮生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科学调水灌溉,对有水可灌的田块,要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千方百计保收成,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绝收的农田,要做好农资服务工作,引导农民抓紧改种小秋作物。要重视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避灾农业和效益农业,尽可能地降低农业灾害风险。

  《通知》强调,要加强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受灾情况加大救灾资金投入,重点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财政、民政部门要及时下拨救灾资金,确保救灾资金及时发放到户。民政部门要在核查灾情的基础上,建立救助对象台账。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救灾资金发放使用的监管。

  《通知》要求,要明确职责强化工作措施。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有条件的要及时开展人工增雨;农业部门要密切监视干旱与虫害叠加的虫情变化;水利部门要加强水源管理和调配,努力增加救灾水源;住建部门要加强城镇自来水源的监测,确保饮水安全,对饮水困难的城镇要专题研究解决办法;民政部门要及时掌握受灾群众生活的实际困难,解决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群众抗灾自救的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地要积极协调驻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充分发挥其突击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