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鄂民政及救助管理机构7月下旬以来救助各类对象1.5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3-08-16 15:53:2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 (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魏丹)8月16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湖北省社会救助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2013年7月16日至8月16日,全省共救助15339人次,其中流浪未成年人439人次、流浪精神病人689人次、疑似精神病人555人次、智障患者1515人次、危重病人558人次。

  7月下旬以来,我省持续高温,局部地区出现40℃以上的极端天气,湖北省民政厅通过电话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各地酷暑期间救助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能够按照省厅的有关通知要求,把保障受助对象身体健康和职工安全摆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城市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以及防暑降温工作,努力实现救助服务全覆盖。

  为做好暑期社会救助工作,全省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在交通要道、繁华地段、重点社区增加求助点,完善救助引导牌的布局,为生活无着人员求助提供便利。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聘请城管执法(环卫)人员为信息引导员,告知求助电话,印发救助服务引导卡,生活无着人员基本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尽早救助。

  加大街头流动巡回救助力度。高温期间,各地都充实工作人员、落实流动救助车,在辖区开展街头巡查,及时为街头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人员提供救助服务。对经劝导确实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和露宿街头人员,摸底排查,定期回访,及时提供食品、防暑降温药品、清凉饮料等必要物资,防止出现意外事故。街头临时求助点和流动救助队,落实防暑降温的各项措施,配备了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

  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各救助管理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主要负责人夜间带班,确保高温酷暑期间信息畅通。对发现或接到生活无着人员线索的,能够在1小时内到达现场并实施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