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鄂博手足情相连 湖北援疆深受当地干部群众赞誉

发布时间:2013-11-28 18:05:01来源:SRC-5268

  “长江天山一脉牵,鄂博手足情相连”。这是记者翻越天山、穿行于赛里木湖畔,驻足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时记住的一句话。“其实,这句话表达了湖北和博州两地人民的心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赵青深情地说。湖北省新一轮对口支援博州三年间,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开创了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和产业等全方位对口支援的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博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增添了生机和动力。

  记者 刘枫

  博乐城市规划得到武汉技术支持

  11月15日,记者驱车驶过博尔塔拉河大桥,气势宏大的“八塔望柱”立面造型,彰显了博尔塔拉独特的文化底蕴。懂得历史的人一望便知,“八塔”象征着我国历史上蒙古族的“八旗”勇士。

  博乐市正在实施的“六大工程”,依靠博河和三座水库,欲打造大漠上一座城水相依的“水韵之城。“明年7月正逢博州成立60周年,那时你再来就会领略到‘水绕城流,楼立河畔,人游林中’的美景。”博乐市委常委刘庆告诉记者,在武汉国土规划系统的技术支持下,博乐市科学制定了城市发展战略目标。这是湖北省创新援疆模式,实施“双层全覆盖”带来的结果。

  正是这样的创新模式,武汉市援疆人才发挥城建规划技术优势,率先建立了全疆首个集综合信息管理、地理信息框架以及三维数字地图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博乐市建设工程管理系统。刘庆说,这个项目有望冲刺2013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举全省之力开展对口援博工作。湖北省通过强化组织、高位推动,建立前方、中方、后方“三位一体”的工作体制;创造“双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互动共赢”的援助机制;“双结双促”民族团结示范工程和“名校嫁接”教育援疆模式;从而使新一轮援疆工作形成湖北特色。“双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互动共赢”的援助机制,通俗讲,就是动员组织湖北省上下全面结对支援。截至目前,湖北已有15个市、69个县(市)、65个省直部门、8个国家级开发区、9所大专院校、12所著名医院与博州地方、兵团第五师各级结为对口援建关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对口援疆工作新格局。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到位援疆资金10.95亿元,超中央计划资金3.91亿元,超出55.55%。

  在新的援疆机制下,衍生了“双结双促”民族团结示范工程。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亲自倡导,湖北各级领导与博州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结亲戚、结对子,促民族团结、促长治久安。”李鸿忠书记与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图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艾则孜结成了对子,省委13名常委与当地13户少数民族家庭结成亲戚。今年春节期间,吐尔逊带着全家人到湖北走亲戚;古尔邦节前,李鸿忠书记特地托人给吐尔逊捎来古尔邦节礼物,两家人亲如一家成为一段佳话。

  11月7日,博乐市建国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巴依尔,特地来到湖北援疆指挥部看望“湖北哥哥”。一年前,湖北援疆指挥部总指挥施真强与“博州妹妹”巴依尔结成对子。今年8月,施真强不慎脚跟腱断裂做了手术,正在恢复期间听说巴依尔病了,就不顾医生劝说,拄着拐棍去看望妹妹,巴依尔这才知道哥哥脚伤了。立冬这一天,兄妹俩一见面,巴依尔就赶忙把新买的驼绒皮鞋交给哥哥,又递上一双拖鞋关心地说:哥,博乐冬天冷,“你的脚有伤千万不能冻着,这是我做的棉拖鞋,你在家里穿脚就不冷了。”捧着“博州妹妹”亲手赶做的棉拖鞋,一股暖流涌上“湖北哥哥”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