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落实省委《意见》加快企业改革

发布时间:2014-06-04 06:37: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昨日上午,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深化省出资企业改革、全省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工作。他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强化落实意识,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督办检查力度,既不允许乱作为,也要防止不作为、慢作为,确保已出台的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树立求实务实落实的良好政风。

  会议指出,近期,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鄂发[2014]14号),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好《意见》措施,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活”目标,深化省出资企业改革,既要解放思想,大胆推进,又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尊重市场主体意愿,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深化省出资企业改革,核心是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是增强企业活力和实力,关键是坚持分类指导,因企施策。一是要按照有利于企业加快发展、有利于引领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省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采取公开公平竞争的方式,引进各类战略合作者,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完善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创新企业各类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聘用方式,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三是要“正确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坚持一企一策一专班,制定具体方案,注重改革实效,成熟一个推进一家,不能急于求成搞“一刀切”,防止改革走过场。四是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风险管控,公开透明操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引发大的系统性经营风险,切实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以全面深化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契机,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我省开放搞活的新格局,以开放的扩大倒逼改革的深化。在全面深化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上,要加快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把该放的放活放到位,把该管的管住管好,努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要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做法,探索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做大做强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筹建中国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通关改革,探索“单一窗口”通关模式;抢抓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推动湖北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把我省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对外开放的区域竞争优势。

  会议讨论了《湖北省畜牧条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