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探索新交易市场 要素流向东湖“资本特区”

发布时间:2014-06-03 22:32:1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6月3日,从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武汉市5家交易所2-3年后打造成中部第一的交易市场,将各类要素市场向东湖“资本特区”聚集。
 
  在2011年全国要素市场的一轮规范清理中,武汉市金融资产交易所、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知识产权交易所、城市矿产交易所和航运交易所被保留,成为十分稀缺珍贵的“金字招牌”。
 
  数据显示,在2013年,这5家交易规模分别达到3000亿元、99.69亿元、44.3亿元、1.58亿元、6.08亿元。除金融资产交易所、农村产权交易所以外其他几家交易所市场不够活跃,交易规模不大。
 
  与交易市场发达的地区相比,武汉市交易场所成立时间较晚、数量不多规模不大,但市场规范、风险可控。
 
  武汉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发展现有5家交易所,充分发挥武汉区位、交通、产业、科教、人才优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深化交易体制改革,做大交易规模,辐射影响全国。同时要有“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创新意识,积极探索设立新的交易市场,丰富交易品种,激发市场活力。
 
  湖北省在2011年提出将武汉东湖高新区打造成为“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的“资本特区”,该区鲜明特征是要素市场和金融新业态的集聚。按照《武汉区域金融中心空间布局规划》,武汉市将支持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设立市场要素,打造中部地区交易市场中心。
 
  “把有交易需求的行为转变成要素市场,建立发展平台。”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武汉区域金融中心,迫切需要建立和丰富各类要素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金融发展活力。
 
  据悉,接下来武汉市将建设和发展有色金属交易市场、深油所华中交易中心(法人机构)2家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形成具有规模效应和武汉特色的商品交易市场,将为国家政策开放后争取设立武汉商品期货交易所“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