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府党组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5-01-01 07:01:40来源:SRC-13

  深入学认真改讲规矩接地气推动廉洁高效务实政府建设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昨日,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坚决反对“四风”、抓好整改落实、抓好党的建设为重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府资政段轮一,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省委推动党内生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一次重要实践,对于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府党组对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坚持认真学、广泛听、仔细查、深入谈、自觉改,把功夫下在会前。省长王国生和各位副省长分别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征求对省政府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征求意见表,征求了各市州、省各单位和高校、企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王国生代表省政府党组作对照检查发言,通报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和其他省政府党组成员,也都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开展了坦诚的批评。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开门见山、直奔问题,既畅所欲言、推心置腹,又碰撞思想、交换意见,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原因,对班子和个人在党内生活、组织观念、组织纪律、廉洁行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明确了今后改进工作的方向,收到了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入持续改进作风的实效。

  大家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王国生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鸿忠、中央督导组组长黄小晶在省委常委会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要求,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小结。他说,今天的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好,大家准备的都很充分、很认真,自我批评像自己,相互批评有针对性,起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为省政府党组班子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省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找准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王国生指出,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要靠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形成,更要靠严格党内生活来引导。这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抓手。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关键是要把整改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要在“深入学”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我们要真学,使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我们适应新常态,科学行政的指南;要真懂,掌握精髓和精神实质,不照抄照搬;要真信,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自觉,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要真用,紧密结合湖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在“认真改”上下功夫。“四风”问题尽管表现不一、症状多样,但归根到底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和蜕变,理想信念蒙上了灰尘。要自觉主动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加强党性修养,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三是要在“讲规矩”上下功夫。从严治党就要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使讲规矩、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良好政治习惯。四是要在“接地气”上下功夫。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增进与群众感情的好办法,也是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的重要途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更多地深入基层接地气,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求,真正做到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不断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实现跨越的巨大正能量。

  王国生强调,中央和省委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各项部署已经明确,省政府要抓好贯彻落实,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省政府党组成员要一手抓大项目谋划落地,一手抓具体工作推进落实,以深化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谱写“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