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至十堰高铁开工建设 李鸿忠王国生与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等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5-02-16 07:25:48来源:SRC-13

    

湖北铁路网示意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俊华、雷闯)昨日上午,我省盼望已久的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省领导王晓东、傅德辉、许克振、陈天会等,专程赶到位于随州市何店镇向阳村的先期项目建设工地现场调研。

  根据规划,武汉至十堰高铁为双线客运专线,投资估算约527.5亿元,由我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筹资建设,将从在建的汉孝城际铁路孝感东站引出,经云梦北、安陆西、随州南、随县、枣阳、襄阳东津、马集、老河口南、谷城北、丹江口南、武当山西,终到十堰北,全程设站14座,线路全长395.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4年建成。届时,乘火车从汉口到十堰的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内,武汉到襄阳仅需1小时。

  昨日先期开工的为汉十高铁随州至枣阳段项目。李鸿忠、王国生、黄民一行,来到工地建设现场,慰问了参建各方,听取了铁路建设指挥部、随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关于项目前期工作、先期开工路段和我省“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随州高铁新区规划等情况汇报。

  项目的顺利开建和美好前景,让在场领导感慨万分。李鸿忠说,汉十高铁作为武汉至西安快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我省连通武汉、襄阳、十堰、随州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还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关系全局,意义重大。汉十高铁项目获批通过、开工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抢抓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精心谋划奋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结出的硕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对荆楚人民的关怀厚爱,凝聚了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智慧和心血,离不开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国家相关部委和单位的倾斜支持和大力推动,有赖于省有关部门、铁路建设指挥部和沿线各市县的不懈努力、齐心协力。参建各方和沿线各市县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相关部委、单位。同时也希望事关我省构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的关心、指导和支持。

  王国生说,汉十高铁项目凝聚了历届省委、省政府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开工建设、梦想成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下转第2版)

  事非经过不知难,从2011年初开始,我们就围绕汉十铁路项目,积极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在项目争取申报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的大力支持,省直有关部门、沿线各地付出了艰辛努力。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初步成果,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不畏艰难,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的良好进度,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相关部委、单位的关心与支持。沿线各地既要抓好项目征地拆迁等协调服务工作,又要抓紧做好规划调整和项目对接,为抢抓铁路建成通车后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早作准备。铁路建设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要继续紧密配合,狠抓资金筹措、设计方案优化、施工组织、工程质量管理等工作落实,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黄民表示,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的交通工具、资源节约型运输方式,中国铁路总公司正按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以特大型城市和超大型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所有大中城市的快速铁路网。汉十高铁不仅是湖北省重要的区域性城际铁路,而且是未来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武汉铁路局不仅将直接出资参与这条铁路建设,也将从人力资源、工程建设、技术、管理等方面继续给予全力支持,希望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让这条铁路尽快服务湖北发展、造福荆楚人民。

  据介绍,汉十高铁全线将于今年6月至9月相继开工。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