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在麻城调研时强调:精准科学扶贫加快老区脱贫奔小康步伐

发布时间:2015-03-25 07:03:1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进)昨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在麻城调研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要以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因地制宜、加大投入,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确保老区、贫困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同调研。

  地处山区的乘马岗镇小寨村,与河南省新县接壤,交通不便、耕地稀少,是全省重点贫困村之一。李鸿忠一行沿着蜿蜒狭窄的山路,来到64岁的贫困户丁保清家中。低矮的土坯房,没有窗户,仅靠屋顶的几片亮瓦采光。李鸿忠走进堂屋、卧室、厨房仔细查看,关切询问他们一家的衣食冷暖。听说老两口仅靠2亩多水稻和几棵板栗树维持生活,一直想把房子翻修一下都未能如愿,李鸿忠当场与省有关部门和当地负责同志,商量帮扶措施。临别时,李鸿忠握着丁保清的手说:“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帮你早日实现住新房的梦想。”60岁的徐思莲老人去年丈夫因故去世,唯一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收入微薄,30多岁了还没娶上媳妇。李鸿忠关切地问道:“家里没劳力,地怎么办?”老人说:“不种没吃的,自己种也困难。”李鸿忠当即叮嘱镇村干部加强邻里互助,组织村里的青壮劳力及时帮扶老人干活种地,同时对老人的儿子要加强技能培训,帮助其提高能力、增加收入,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龟山镇王龙村因山高路远,没有支柱产业,群众增收困难,贫困户占全村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李鸿忠来到72岁的肖杏芝家,与老人坐在堂屋里聊家常。尽管生活比较困难,但老人一直乐呵呵。李鸿忠对她乐观开朗的精神状态表示称赞。肖杏芝说,现在村干部正带领大伙种茶叶,以后生活一定会更有盼头。“就是现在的通村公路太窄,错个车都困难。村里吃水靠打井,一到天旱就出问题。希望李书记帮忙解决。”听了老人的请求,李鸿忠立刻跟在场的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当地干部商量解决办法。“通村公路可以通过修建错车平台或加宽部分路基的办法,解决会车问题”,“山上有个小型水库,如果修建一个小型水厂,再把输水管道接起来,可以解决王龙村等附近3个村的安全饮水难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事情很快就有了眉目。李鸿忠最后要求省市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抓紧解决好当地贫困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突出问题,同时因地因户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和旅游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发家致富。

  途中,李鸿忠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黄冈市、麻城市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对黄冈、麻城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与大家一起现场研究“三万”活动村村通客车的具体实施办法、村干部激励机制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等问题。他说,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革命老区、山区、库区贫困群众出行难、饮水难、住房难、看病难、就学难等突出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存在因病、因灾等原因返贫现象。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以发展支柱产业为根本,调集政府和社会等各方力量,加大扶贫投入,提高扶贫开发水平,不断缩小贫困地区和群众的发展差距。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贫困地区和群众,大力实施驻村帮扶,解决好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省有关部门和黄冈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